柯文沣

柯文沣

  柯文沣,是一位年近七十的“年青”志愿者。他试图以自己对生活的社区和对青山绿水蓝天的热恋之情,维护社区的和谐与平安,维护生态环境的清新与美丽,来诠释公民的基本的道德准则和应尽的责任。

  多年来,他参与并倡导了许多社区活动。从2008年起,他在果岭生活小区带头发起,组建了小区业主合唱团、摄影沙龙和舞蹈队,带领一批业主用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和健康的休闲方式,活跃了社区的文化生活,也为小区居民相互沟通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区创建了基础。也从这开始,他与社区的许多居民建立了广泛的邻里联系。2009年他把福建省第一个“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带进小区里,他与年轻的志愿者一起,向居民宣导。并在小区里开办了夏令营和冬令营,教孩子们培养遵纪守法,爱国爱家的优秀道德品质,教孩子们用废弃物DIY手工制作,培养动手动脑的能力和节俭惜物爱护自然资源的观念。并以身作则带头分类和利用家里的垃圾。为了使垃圾能变身为资源,他率先提出以厨余垃圾沤肥为基础的社区居民绿色种植和废弃物再生利用的DIY手作,并带着这些新盛果岭社区的经验,传递给其他社区的群众。这些方式的倡导,不但激励和吸引许多居民的参与热情,也为后续许多地方的垃圾分类活动做了有益的尝试。受到许多媒体与群众一致的好评。

  几年来,他试图以自己“年青”的活力,来宣导与践行并影响,使广大社区居民能把自身利益与社区与国家联系在一起,以自觉维护自己家园的和谐平安生活,推动保护培育绿色生态环境,推动倡导健康的绿色生活而努力。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注和表彰。曾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中国文明网”上表彰为“优秀五星志愿者”、被评选为“2013年度福州环保文明家庭标兵户”、“2014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2015年 “榕城十大最美家庭”、“榕城优秀护花使者”、“福建志愿者”频道栏目曾拍摄“绿领柯文沣”专题片在多频道连续播报、2014年底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视现场会”的背景介绍片中,柯文沣的“环保绿色实践”,也被收录其中。

  柯文沣家庭在2015年被评选为“第九届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2016年被评选为“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