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智旺

江智旺

  江智旺2009年来到光明港担任河道管理员,主要负责河面保洁和管理工作。其实在1997年他就在内河工程队负责河道整治工作,福州很多内河的清淤和岸坡建设都有他的一份力,因为12年的内河施工经验,他对福州的内河如数家珍,经验丰富的他做起保洁管理工作也比别人更快更好,每次都能根据各级领导的要求切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他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作为一个资深的内河人,在工作中他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脏活、苦活、累活都是主动冲在最前面,从来不发牢骚,在保洁员想偷懒、发牢骚的时候,他不声不响,主动带头去做工作,用自己的切身行动为他人树立了一个榜样,潜移默化的带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

  清理垃圾是一项不仅累人,还很脏的活儿,也是大家都不愿意干的活儿。尤其是酷暑时,河里的垃圾经过河水泡发及高温的双重作用下散发出强烈的腐臭味,那烤炉似的太阳似乎要把人给烤熟了,但他毫无怨言,默默承担。到了冬天,河上的寒风凛冽,那风吹在脸上就如刀割似的,手和脚都是冻僵的,但他一直咬牙坚持干,一筐筐的河面垃圾就是在这样的坚持下清捞上岸。

  每天下班后,他浑身总是浸透了臭味,用肥皂冲洗三、四遍的手依然异味难消。老伴和儿子总要捂着鼻子埋怨一番。“既然领导把这个岗位交给我,我就要把他干好。”江智旺总是这样不厌其烦地向家人解释着。看着每天辛苦但干劲不减的江智旺,老伴和儿子也不再生气了,心疼地一再劝他换份工作。而他却总是那句话:“这活总得有人干吧。”久而久之,家人的埋怨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理解和支持。

  “我在内河工作二十年了,在这里付诸心血,离不开了。”老江总是这么说,这里的的河水更像骨血,深入他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他希望在他们的努力下,福州的内河更好的滋润每一个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