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树成

徐树成

  今年46岁的徐树成担任河道保洁员已有4个年头了。他主要负责浦下河海峡会展段的日常保洁工作,每日及时打涝和清除河道内的各种漂浮物、垃圾和水生植物,文明劝导、制止周边村民向河里和岸坡上倾倒生活、建筑垃圾。每天清晨,徐树成就早早下河保洁。那漂浮的可乐瓶、泡沫盒、杂物、塑料袋随着水波浮动,散发出一阵阵腥臭。徐树成全然不顾,操起三四斤重的捞杆将其打捞上船。一会儿功夫,他的保洁船舱内一个个竹筐已装满垃圾,腐臭味也越来越重。装满一船后,徐树成就将垃圾送往垃圾上岸点,装好送至中转站,每天都要清运三四趟。

  浦下河边上就是海峡会展中心,福州很多的展销会和领导会议在此举行,这就对浦下河的河面卫生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还有每年的国际龙舟赛都是在浦下河举行,龙舟赛期间,他和同事每天早上5点半天未亮时就要进场保洁,赶在市民和龙舟队到达时做好河面卫生,中午人潮和龙舟队散场休息时,他们扒几口饭,就赶紧下河清捞人群抛洒的水瓶、白色垃圾等,为龙舟赛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比赛环境,向市民和国际友人展示福州河道最美的一面。在河道保洁过程中,有时徐树成前面刚把漂浮物捞完,有人又不自觉向河中抛一次,徐树成只能一次又一次重复打捞。

  当河道保洁员的首要条件就是水性好,要像梁山“阮小二”一样。尤其是夏季高温,水浮莲等水草生长茂盛。打捞难度大,对水质影响极大,徐树成就加大了打捞的次数。徐树成原先是养殖生意的,收入比现在多几倍,可徐树成不计较个人得失,起早贪黑,风雨无阻,把河道保洁作为一项事业。他说:“当河道干净清爽了,我这心里才舒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