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麟

黄玉麟

  黄玉麟同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牢记党的教诲,不负党的培养,从事基层工作,在最艰苦的旅游一线工作,一做37年,年均带团天数均在180天以上,在一个看似平凡而繁琐的工作中赋予了这个岗位更新、更深层次的意义,真正诠释了导游工作“民间外交官”的角色,乡土文学的教师,海外华人华侨回乡的“亲人”,外宾看中国的一个窗口。

  福建作为我国重要的沿海城市以及侨乡,每年接待回乡探亲的华侨与港澳台同胞众多,黄玉麟同志作为一名导游人员,将每一次的接待细化到点,根据来宾的身份(学者、官员亦或普通民众)都做到有针对性的讲解,大力宣传我国的方针政策,介绍国内每一年的变化,宣扬祖国的发展,通过自己深情的讲解让同胞们更有国人的骄傲,其事迹每年都被刊登在国家侨务办公室对外的官网上,也会被前来访问的媒体进行专项报道,纷纷对其表现给与肯定。

  黄玉麟同志在业务上,他极为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积累,勤于学习,业余时间博览群书;他更善于学习,不仅向书本学,更向实践学、向大自然学,名篇典故信手拈来、出口成章,史地、建筑、生物相关知识,了然于胸、如数家珍,渊博的知识加之高超的导服技巧令游客们赞不绝口。

  在宣传福州乡土文化时,不止一次的以志愿者以及乡土专家的身份登上电视、杂志等媒体,为国内外朋友介绍福州,如中央电视台《江河万里行·福州卷》等,同时也作为清新福建的形象大使参与福州5.18和6.18等每年大型贸易洽谈,将家乡的变化与发展前景以旅游人的独特视觉进行大力宣传,为宣传福州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身为福州人,为故土造福、添福。

  31年的工作中,黄玉麟同志坚守初心,做中国好导游,在工作岗位上,黄玉麟同志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时时刻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累积、带团实践活动、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带团讲解过程中,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化游客,赢得各方好评。作为与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导游,是党的培养,让其从一名普通导游成长为“民间外交官”。2010年入选“全国名导进课堂”师资库,黄玉麟同志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为此他十分重视导游队伍后继人才的培养,每年认真完成省市旅游局交给的新导游上岗培训工作,也参与了名导进课堂活动,走进福州各大高校、职业学院的讲坛,给学子们讲授正确的旅游择业观念与对职业的执着与坚守,走进县市的交流论坛,谈旅游业正能量的发扬和文明旅游的倡导,走进企业宣传闽都文化,让大家知福、惜福、造福、爱福。本着从我做起,以身作则的精神,不仅文明导游旅途,更是文明导游人生,让每一个接触过他的学生和游客重新认识导游这个职业和正确旅游的打开方式;黄玉麟同志兢兢业业工作,同时也踏踏实实的把实践的所感所悟写成论文,其代表作品《时代中“熊市”的涅槃之路》被收入与国家旅游局名导论文集,同时他更是带动自己的家庭,作为传承,为当地的旅游事业添上更传奇的经历,一门父女,两代领路人,两代高级导游,两种介绍语言,这在国内都为罕见,这一佳话也在全国旅游业传为佳话,更是被搬上很多院校的课堂作为旅游行业执着的活例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玉麟同志始终认为只有把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能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一个优秀导游,要甘于平淡,但是不能甘于平庸,黄玉麟同志以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目标;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黄玉麟同志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更在普通导游队伍中树立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