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榕城美 感悟榕城美 展示榕城美
“童心HUA步道”征文绘画摄影大赛各奖项评选结果揭晓
2017-05-22 09:20: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谢薇)昨日,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福州日报联合市园林局等单位,组织开展的“体验茉莉芬芳、传承榕树精神”“童心HUA步道”征文绘画摄影大赛,经过专家评审组评审并结合网络投票,各奖项评选结果揭晓。此次活动中,我市的中小学生和家长一起走步道、画步道、拍步道,从不同的视角发现步道的美,挖掘步道建设中的故事,传承榕树精神和弘扬茉莉文化。活动参与者众,参赛的作品亮点迭出。

写步道:

异彩纷呈 佳作频出

评审组认为,小作者们从不同的视角发现并用饱浸情感之笔展示出步道之美、榕城之美、榕城人之美,还通过丰富的想象展望城市未来的美,“童心HUA步道”征文作品可谓异彩纷呈、佳作频出。

评审组专家认为,不少同学能写出站在步道上看到的山水自然之美,部分特别有心的小作者还从中发现了步道本身也是一道风景,对其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描绘。如郑翔辉的《南山南栈道长》等,把视线聚焦到步道上,通过自己行走的真实感受,展现出步道独具匠心的风貌,融入自然的风格,舒适人文的设计,品出了设计师们的用心和巧思,文章在主题的把握上显得清新大气。

在写步道时,如何避免面面俱到、蜻蜓点水,写成罗列现象的流水账?如何抓住典型,以小见大?这取舍之间彰显智慧。王浩旸的《步道,风景多娇》等,在景物的取舍与组合上下了一番功夫。他们精选出最有代表性的景物,以点带面对由步道串起的城市美景进行了全景式白描。同时将男女老幼各种人物的活动穿插其间,像蒙太奇般切换画面,全方位地展现了榕城各步道带来的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生活方式,自然地流露出人们对城市旧貌换新颜的赞叹,对美的追求,对生活的讴歌。

评审组认为,写景物的征文比的不是谁的形容词更丰富,而是自我独特的感受,尤其是他人不能重复的思考才是文章的精华。如邱嘉琳的《傍水而居 泛舟逐月》等,不是简单地记录客观景物,而是用“我”与爸爸的游览和对话,将眼前的景、回忆中的景、想象中的景巧妙地串了起来,用笔写出了她眼中、心中的步道。她笔下的步道风景因为贴近自己的心灵,打上了自己心灵的烙印,令人感到鲜活有生命。

画步道:

视角独特 手法多样

“童心HUA步道”绘画作品的评审组认为,绘画作品中,孩子们视角独特、手法多样,充满了童趣与童真,绘画作品让人耳目一新。

评审组专家认为,孩子们在绘步道时,运用了儿童画、水彩画、国画等表现手法,色彩鲜艳、大胆,充满童趣。如林芷妍的《玩转“福道上空”》,通过圆的构图形式,绘出了一群小朋友手拉手,抬头仰望旋转而上的步道,既绘出了步道设计的新颖,又彰显了独特的视觉、构图效果,色彩和谐,画面饱满。

陈逸安所绘的《福到榕城》,图中由红、蓝、绿三色组成的“福”,在其画笔下延伸成了步道,与枝繁叶茂的榕树与色彩鲜艳的“福”字相依相连,构图新颖,用色大胆,颇具视觉冲击力。

拍步道:

动静相宜 角度新颖

“孩子们的摄影作品动静相宜、角度新颖”,这是评审组专家对“童心HUA步道”摄影作品的评价。

如谢梓豪的《夕阳下的步道》,抓住了夕阳西沉时分,晚霞映红了天际,夕阳的余辉映照在步道上,富有层次感,并把步道周边的绿树、河畔摄入镜头,画面让人赏心悦目。

邱嘉琳的《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配套篮球场》,通过步道与公共体育设施的结合,拍出了福州人的幸福感,作品画面感强。

获奖名单可查看“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