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正在说》筑起国人自信:聚焦中国崛起

2017-02-16 15:47:35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中国正在说》筑起国人自信:聚焦中国崛起

  王梦恕院士讲述高铁如何成为中国名片,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节目组/供图

《中国正在说》筑起国人自信:聚焦中国崛起

  每期节目录制时,都吸引了众多观众 节目组/供图

  要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习近平

  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遵循文艺发展内在规律。——尤权

  海都讯 周末21时黄金档,娱乐节目扎堆,东南卫视播出的《中国正在说》,仿佛是个“另类”。这档聚焦中国崛起、“一带一路”、文化自信等严肃议题的政论节目,收视率名列前茅,网络日播量20万次以上。

  “这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一次‘亮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评价道。而在观众眼中,立体展示中国力量的《中国正在说》,是个大众课堂,很有正能量。

  从喧嚣的娱乐节目中突围

  《中国正在说》,是东南卫视于2016年11月4日推出的大型政论节目,每周五晚9点播出,至今已播出12期。该节目一亮相,就迅速占领“大众课堂”。

  不用美女主播,由文汇报高级记者郑若麟、新华社高级编辑吴学兰出任主持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学院执行院长温铁军、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等12位权威专家,陆续站上电视公开课的讲坛,聚焦中国体制、人民币“入篮”、中国高铁建设等议题,展示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令人眼前一亮。从《中国: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一带一路”的中国智慧》到《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高铁发展的中国速度》,无不令人关注,收视爆棚。

  据央视-索福瑞(CSM)数据显示,节目在全国29省网组收视率中,稳坐前十席,像一匹在娱乐节目包围的黄金档中杀出的黑马。

  为何选择做严肃政论节目?东南卫视总监陈加伟翻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这,就是节目的初衷。”

  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省委宣传部将节目列入“一报一台一网(端)”建设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节目方向、定位,有关领导亲自协调,在人力、资金、政策上大力支持,组织专家组审片把关。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学者也乐当“智库”,为找选题,深更半夜,微信群也“滴”个不停。

  严肃话题收获超高观众缘

  《中国正在说》每一期都紧密聚焦中国崛起,勇于发声亮剑。历经半年筹备推出的首期节目《中国: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就一鸣惊人。

  嘉宾张维为说,1996年台北规划机场捷运,20年换了13任“交通部”高官,51公里的捷运仍未建成,而大陆用20年,却完成了全球最长的高铁网。

  对此,台湾媒体“坐不住”了,《中国时报》发表的社论《台湾民主还有制度优势吗?》称,张维为“有失公平”,却不得不承认“无可辩驳,大陆非常有效率”,提出该理性反思。

  “视频弹幕里,有人讥讽我们是‘中国正在吹’。”陈加伟坦言,易“招黑”的网络时代,对收视率,他也“压力山大”。

  视频被推送至欧洲时报网等境外媒体,引起华人华侨的强烈共鸣。截至目前,节目已播出12期,事实纠错率为零,90%以上的观众留言为好评,列数据、摆事实,中国没有“吹”!

  展示中国,传播正能量

  与娱乐节目的明星动辄百万元的酬劳相比,节目嘉宾领到的很少。这些专家身负要职,很难将时间凑到一起,节目多是夜间录制,有时甚至从下半夜才开始,而现场观众总是精神饱满。

  省社科院副院长黎昕说,《中国正在说》紧扣时代脉动,通过一个个故事表达出来,互动环节问题尖锐,也有力烘托主题,是一档传播正能量的电视栏目。

  节目获得各方认可,网络日播量20万次以上,甚至远在安徽泗县的招商局,还专门组织观看,增强员工文化自信,为工作注入能量。

  日前,《中国正在说》得到了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肯定,表扬其在节目立意上彰显“四个自信”,在重大议题上敢于“发声亮剑”。据介绍,节目今年将结合热点,探讨“红色文化对人崇高追求的塑造”等话题,树立中国人的自信心和增强中国人的自豪感。

  重奖征集令十万大奖等您拿

  首届“福建思想文化十大亮点”评选,诚邀您的参与。读者和网友可下载智慧福州APP,或拨打海都热线95060,通过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微博,推荐、评选最打动您的亮点事迹。为鼓励读者踊跃参与,组委会将送出总价值达10万元的奖品。

  本次评选,感谢新东网大力支持。

  (海都记者 郑靓)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