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金档杀出黑马 《中国正在说》打破综艺包围圈

2017-02-16 15:47:2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国崛起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们应该自信了,但是我看到实际上我们的知识界、媒体界,很多人不自信。网络空间,把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描绘得一团漆黑,我觉得这个不真实,也不厚道。所以我说,真的了解这个世界,要把话说出来,以正视听。”

  这番话出自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节目中的演讲。他一语道破了中国话语权的现状,也道出了东南卫视重磅打造的电视公开课《中国正在说》的节目立意。

  在11月4日《中国正在说》首期节目中,张维为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份份扎实的数据,深入浅出地把“中国模式”讲述的生动、接地气,用他三十多年来行走于世界百余国家,交流国家发展模式的经历和见地,感染了在场的国内外嘉宾和无数观众。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专家学者、广大观众和网民的热烈反响。根据央视—索福瑞(CSM)福建省网和福州市网以及酷云的实时收视数据,在娱乐节目扎堆的周末黄金9点档,《中国正在说》收视表现不俗,首播和重播均名列同时段省级卫视前茅。

黄金档杀出黑马 《中国正在说》打破综艺包围圈

  政论节目何以在周末黄金档突出综艺重围?

  周五黄金档向来是各大卫视王牌综艺争相竟放的时段,明星真人秀、喜剧类、竞技类等节目占据了大半荧屏,收视率争夺尤为激烈。《中国正在说》却独树一帜,以旗帜鲜明的政论节目自居,凸显出主流媒体社会舆论引导的责任和担当。

  尽管处在综艺节目大爆发的时代,广大观众吃惯了“快餐”,也需要来一顿“正餐”甚至“鸡汤”补一补。传播正能量、振奋精神、鼓舞人心、提升自信的节目《中国正在说》占据了一席之地,其第一期节目的收视表现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我们相信观众对严肃的节目是有需求的,现在电视的问题是娱乐节目太多,严肃的节目太少,浅显的节目太多,有深度的节目太少。有人说,电视节目现在有一种反智化倾向,这有一定道理。”东南卫视总监陈加伟告诉“广电独家”记者。

  “我们希望《中国正在说》能够有所不同。在内容上我们主要突出四个方面:即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治国理政的制度模式和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生动实践,不可避免要讨论大形势、大问题,但我们相信只要是摆事实讲道理,普通观众还是可以接受的。”

  节目组为了同时保证节目的知识性和观赏性,下足了功夫。首先,在嘉宾的选择上,要求嘉宾有思考、有阅历,还要会表达。节目邀请到中国社会各相关领域的杰出代表,他们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或丰富的实践经验,其人生经历和职业生涯让演讲感性与理性并存,出色的人格魅力及其掌握的大量案例、数据使演讲具备足够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