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书声入耳 新风拂面

2017-01-25 09:40:19  来源:人民网
  

  “管舌尖,倡勤俭。用有节,置有度。红白事,莫铺张;移风俗,改观念……”1月16日上午,湖南省浏阳市中和镇苍坊社区宣传栏中,新贴的乡风民风“三字经”引得不少村民驻足观看。

  为宣传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新风,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浏阳市在重要路口、公交车、出租车、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上,张贴或播放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在农村、社区公开栏,创办移风易俗展板;利用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策划开展文明祭祀、沐春踏青、敬老爱老、光盘行动等主题活动,让群众在传统节日中感悟传统美德,感受时代新风。

  同时,浏阳市充分发挥模范好人、乡贤能人的能动作用,用最质朴的语言和故事宣传移风易俗。大瑶镇退休教师张贤霖自编的《移风易俗宣传快板》在村民中广泛传唱;何平、朱自明等200多名全国、省市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深入乡村、学校、企业,开展移风易俗巡回报告会。

  近3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会200余场次,其中倡导文明新风专题报告会达90余场,辐射受众12万余人次。

  “培植心田,品行端正。破除迷信,奋志芸窗……”走近蔺氏宗祠,琅琅书声入耳,这里正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蔺氏家训学习会。通过不定期举行家训学习会,蔺氏家族将“和”的精神内化于心,成为向善的精神之源。

  浏阳市还把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作为“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人模范”“最美乡贤”等文明荣誉评选的必备条件,并列入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社区等季度测评和年终考核指标,让移风易俗这项“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