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请把时间留给家人

2017-01-25 10:08:47  来源:半月谈
  

春节,请把时间留给家人

  每逢岁末年初,严防“四风”反弹总是纪检监察机关部署工作的重点。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抵御“四风”、预防“节日病”、确保廉洁过节,最佳选择莫过于把更多时间留给家人,以身作则树立清正文明家风。

  “洁不洁,看过节;廉不廉,看过年”,春节历来是贪腐问题易发、高发的时间节点。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日益深化以及反腐力度加强,一些“四风”问题开始穿上“马甲”、披上“隐身衣”,借春节人情来往之际潜滋暗长,不可不防。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回顾众多官员走上贪污腐化道路的开始,过节时的“礼尚往来”、“盛情难却”是常见诱因之一。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近期的通报显示,湖北一名常务副县长夏某某,逢年过节时任职所在县的有关单位、部分下属党员干部、多名企业老板以看望、拜年为由向其赠送3000元、5000元不等的“红包”40余次,面值1000元、2000元的购物卡20余张,三年中累计收受财物20余万元。查实后,这名副县长被“双开”,且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风”问题具有隐蔽性、普遍性、顽固性等特征,节日期间,党员领导干部更需自觉抵御“四风”侵蚀。对于那些打着同乡、同学、战友等联络感情的幌子,行大吃大喝、利益勾连之实的各种宴请、送礼,必须保持警惕。

  清正过节的关键,还在于把更多时间留给家人。平日里,工作日程满满当当,让很多党员领导干部对家人疏于陪伴;岁末之际,阖家团聚、共享天伦,应是送给家人最好的礼物。砍掉一些无益的酒桌应酬,把时间还给家人,既能保持身心健康,又能增进家人感情,何乐而不为?

  “天下之本在家”。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在春节这个难得的团聚之时,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更应以此为契机,以身作则,树立、弘扬清正文明家风。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一首广为传唱的《时间都去哪了》,道出了时光易逝,也提醒着人们更加珍惜家人的团聚时光。春节假期,请把时间留给家人,让春节回归亲情和团圆的本意,切莫在两鬓斑白时才追悔“时间都去哪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