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坚持党管数据 实现全域赋能

2021-09-27 15:10:49来源:福州新闻网

  数据是信息化建设的底座,坚持党管数据就是扭住了党领导信息化的牛鼻子,就是把握住了将数字世界建成党的坚强阵地的先决条件,就是在不断丰富新时代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生动实践,对于推动实现数据的战略资源效用最大化、现实和数字“双空间”协同治理现代化意义重大。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作为新阶段的核心生产要素,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数据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是,数据治理中,信息壁垒、数据安全、数据红利等“难题”仍然无法有效解决,这些都成为制约数据治理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要进一步盘活数据对发展的全域赋能作用,进一步促进数据治理的深入发展,必须坚持向党建要战斗力,落实党管数据一盘棋。

  落实党管数据是贯彻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数字世界不是无主之地,必须旗帜鲜明地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其中的方方面面,不能有丝毫动摇。

  数据是信息化建设的底座,坚持党管数据就是扭住了党领导信息化的牛鼻子,就是把握住了将数字世界建成党的坚强阵地的先决条件,就是在不断丰富新时代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生动实践,对于推动实现数据的战略资源效用最大化、现实和数字“双空间”协同治理现代化意义重大。

  落实党管数据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

  要回答好“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民生之问,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牢记数据的人民属性,把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融入数字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通过构建立体物联感知反馈体系,将采集数据的“神经末梢”下沉到基层,绘制社情民意的数据“晴雨表”,破除数据壁垒,缩小数字鸿沟,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积极主动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关切,践行新时代的“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力求“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以此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路线,深入实施惠民驱动的数据治理创新。

  落实党管数据是壮大数字经济的坚实支撑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血脉,具有非消耗性、非排他性和可衍生性等新特点,为持续增长和永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可能。坚持党管数据,就是把数字经济为民所用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就是不断巩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政治根基。

  通过党管数据的有力介入,可以有效净化数字生态,进一步消除数据垄断、大数据杀熟、“二选一”等市场弊病,防止部分超级平台“野蛮生长”,推进数据利用主体间良性竞争秩序的构建,实现以规范引导促进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推动经济行为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百姓。

  落实党管数据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力保障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数据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数据安全法》规定:维护数据安全,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各地区、各部门对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中收集和产生的数据及数据安全负责。坚持党管数据,是保障数据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由之路、不二法门。

  要坚持党对数据安全工作的领导,对国民经济命脉、重要民生、重大公共利益等相关的核心数据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建立健全数据安全分层分级责任体系,加大对过度采集、滥用、泄露数据等数据安全乱象的整治力度,真正织密数据安全防护网。

  福州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贯彻落实党管数据要求,以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助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创新数据治理推进善政、兴业、便民,先后出台四部数据管理办法形成制度闭环,培育大数据产业链,实施了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e福州便民服务平台、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惠民资金网等一批数据驱动型场景。未来,福州将不断夯实数据底座,推进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一体化治理,激活数据全域赋能,打造数字中国建设领军城市,为党管数据提供福州经验。

  (作者:薛博,系福州市大数据委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