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厕所革命”:民生小事大情怀

2017-12-21 10:36: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玉和
  

  细看“厕所革命”这个词很有意思,“厕所”这个平时难登大雅之堂的名词,后面居然跟着“革命”这样宏大的词语,“厕所革命”这个罕见的词语组合,也正说明习总书记对改进厕所形象、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高度重视。虽是民生小事,却体现了习总书记爱民为民的大情怀。

  “厕所革命”是一项民生小事,也体现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吃喝拉撒,这是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只不过吃喝上得了台面,有“民以食为天”的高度,拉撒这样的事却往往被忽视,所以以前很多厕所,也就解决方便之需,跟品质一点儿都沾不上边。但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衣食足而知荣辱”,对厕所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无怪乎王宁书记在调研时强调,厕所问题与民生息息相关,加快公厕建设既是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工作。一时之间,福州的厕所迎来了“洗心革面”。

  “厕所革命”是一项民生小事,也是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尺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公共厕所也是一座城市的窗口,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游客对一座城市的印象。不少从日本旅游归来的人,都在感叹日本厕所的整洁干净,也以此来论证日本社会的文明程度。现在,福州的许多公共厕所经过“洗心革面”后,也让人有如此感叹了——有些公厕外观有着鲜明的坊巷古居特色,有些公厕配上了绿色植物和其他高科技的设备,更有保洁员按时打扫卫生保持整洁,可以说从卫生整洁到设备品质到外观布局,福州公厕都有了质的提升。福州“厕所革命”的推进速度之快,完成品质之高,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这件民生小事的重视程度。

  厕所的品质状况,关乎百姓日常生活,折射社会文明风尚。这场由上而下推动的“厕所革命”,也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对人民群众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民生有短板,就要去补足。希望“厕所革命”能尽快从城市推进到乡村,真正解决许多乡村“两块砖、一个坑”的厕所难题,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让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的所有民众,都不再为如厕问题而头疼。

  (作者:林玉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