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时代是“赢”时代:赢取最有价值的人生

——新时代,我们的好时代⑤

2017-12-11 11:27:41  来源:人民网
  

  “China Won/中国赢了”——最近美国《时代》周刊封面首次出现两种语言。“中国的发展进步就是世界的发展进步,中国赢了就是世界赢了。”美誉面前,我们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自勉,但一个“赢”字却也道出了我国新时代的一个典型特征。

  党的十九大明确宣示了“两个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处身的新时代,正是一个为使命而奋斗的“赢”时代:为人民赢得更多幸福,为民族赢得更多尊重,为人类赢得美好未来。生在“赢”时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让“赢”成为人生的底色,是我们奋斗的价值所归。

  近日,一位网友发文感慨:“生活在今天的中国,我实在找不到悲观的理由。无论是纵向和本国历史比,还是横向和其他国家比,我对自己生逢时代的运气之好,简直不敢相信。”这样的感言,从一个侧面标识出,过去5年我们的成就之巨、变革之深、变化之大。同时也引人深思,在这个“赢”时代,我们又该怎样通过自身的努力,去为民族赢得复兴,为人类赢得未来,也为自己赢得人生?

  想起今年贯通的兰渝铁路“头号重难点”工程胡麻岭隧道,面对“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岩”的世界性难题,中国铁路建设者们一点一点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他们由此感慨“没有攻不破的山,没有过不去的河!”要为中华民族赢得伟大复兴,我们还需经历一番寒彻骨,还需啃下众多“硬骨头”。唯以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为依归,以实现伟大梦想为彼岸,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我们才能战胜前进路上的千难万险,让“拼”成为奋斗的鲜明特色,把“赢”奏响为中华民族的时代旋律。

  一位记者回忆,很多老挝朋友直接用汉语发音“一带一路”,“因为他们知道,中国提出的这个倡议能让老挝从中受益”。这是中国秉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信念的实践写照。党的十九大发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未来世界的美好构想与奋斗自觉,是中华文化蕴含的天下情怀的时代光芒。为人类赢得更好未来,这是我们对自己的期许。当中国手机的技术创新让非洲的黑皮肤也能更好享受美拍,当缅甸开发铜矿的中资公司帮当地村民实现当老板跑运输的梦想,每一个人其实都可以为赢得人类未来写好属于自己的章节。

  有人说,一个国家的分量,来自于每一个体的“质量”。“现在还有不完美,正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祖国,我们将会一起扛起责任,一往无前,去完成属于我们的使命。”4名“90后”用说唱视频的形式“写”了一封《写给祖国的信》,展现出中国年轻一代的自信与抱负。从行医17年、出诊数万次的乡村医生贺星龙,到挨家挨户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出路的安徽大湾村“带头人”余静,无数有担当、有活力的青年,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只要敢于投身时代的洪流,为梦想一起使劲,新时代就会焕发出磅礴、壮观的新气象,每个人也都可以赢取最有价值的人生。

  一家外国媒体断言:“未来数年,世界将面对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在这个“赢”时代,找准自己的位置,绽放各自的光芒,我们就不仅创造历史,还将见证历史,在新的起点上续写新的辉煌。(吕晓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