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得人才者得未来

2017-12-05 08:51: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祝健
  

  11月25日至27日,280多名京城3大高校的博士齐聚福州,让我们看到了福州推进人才战略的决心和举措。让人欣喜、令人振奋。俗语说,得人才者得天下。21世纪,得人才者得未来。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关键少数”。占领科技高地,需要顶尖科技人才;促进商业繁荣,商界领军人才不可或缺;加强社会管理,推动社会进步,要依靠社会管理人才。抓住人才的“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未来。比如,西班牙用好了哥伦布,海上霸业近百年;英国有了瓦特的蒸汽机,率先开始工业革命;美国有了比尔盖茨,率先占据世界互联网前沿。

  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展所长。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不难,难的是怎么抢到人才,用好人才。传统的人才“吸铁石”北上广深吸力不减,武汉郑州成都等城市又竞相加入抢才行列,福州如何脱颖而出,赢得这场抢才大战?我认为,首先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大环境,让人才看到城市的发展前景,引得进。引进来了还要留得住,要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待遇,各级各部门加强对人才的感情投入,主动关心解决他们的配偶、子女、家庭的各种实际困难,用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制度留人。还应千方百计为人才提供大展拳脚的环境,使他们能尽展所长,成果能尽快转化利用见效益。

  构建立体的引才育才体系。院士专家领军,博士硕士推进,普通人才筑基,各层次人才都能尽情发挥自身作用的体系才是效率最高、最完善的人才体系。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普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也不可忽视。另外,我们还应加大对教育和高校的投入,大力培育本土人才,这样不仅能使人才供应有源源不绝的源头活水,故乡情结也更能留住人才,更好地服务家乡。

  (作者:祝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