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公民 蓝图正变为现实

2017-09-21 16:01: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臻
  

  20多年前未来学家尼葛洛庞帝关于“数字化生存”的预言,正逐渐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8月底,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落户福州鼓楼区,公民在线上线下都可以安全便捷地证明“我是我”,在家里、在掌心就能办成事、办好事,幸福指数将明显提升!

  在数字时代,每座城市、每个机构,都有着数以亿万计的海量数据,涵盖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运用,我们可以以史为鉴,合理配置资源;掌控现状,让城市运行更和谐高效;预测未来,帮助我们指导未来的规划。

  数字公民蓝图已经绘就,只有实现公民、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共赢,才能使蓝图变为现实,迸发出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不曾有过的财富和红利。

  开展数字公民试点,要有坚实的基础。可喜的是,经过16年的探索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倡导建设的“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成绩骄人,打造了电子政务、数字城管、智能交通、12345便民呼叫、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等一批亮点品牌,还将在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治理、智慧便民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开展数字公民试点,要以百姓需求、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大数据技术,有助于政府更好地感知社会公众的痛点、难点、热点、焦点,有效提高公共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公民在数字世界里不再只是观众、被服务的对象,转而变身为数据的主角、创新的主体,真正参与社会治理体系中。

  开展数字公民试点,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全球化、信息化的社会环境中,治理能力是社会竞争力的关键。政府以大数据为载体启动数字公民试点,通过给每个公民一个数字身份,将公民个人数据与人工智能模型在“云端”握手,有助于更加精准地捕捉社会多元化需求,加速形成一批消费新热点,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开展数字公民试点,要创新大数据归集方式,海量数据要采之有方,用之有道。面对大数据所蕴含的巨大价值,既要注重数据开发挖掘,也要保护好公民隐私;既要实现前端商业应用的繁华,也要实现后端法律法规的健全;既要享受现实空间和数字空间带来的权利和便利,也要受到两种空间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的制约。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数字化生存正成为现实,数字化享受变得触手可及,数字化转型跨越迫在眉睫。我们要勇立潮头扬远帆、引吭高歌踏浪行,进一步缩小数字化差距,抹平数字化鸿沟,分享数字化红利,在信息化时代推动共建共享,于数字空间中编织精彩人生。

  “5、4、3、2……”数字公民的脚步声临近,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王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