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明花开 扮靓美丽乡村——江西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2017-08-23 20:15:51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近年来,江西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创建为载体,传播弘扬好家风,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之花”在乡村竞相绽放。

  走进宜丰县潭山镇院前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每家门口,房屋修葺一新风格统一,户户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一个村容整洁、生态优美的美丽乡村展现在眼前,而就在几年前,村里却并不是这样。

  村民王蔺芬讲述了这几年的巨大变化:“换成了琉璃瓦,房子不漏了,原来污水到处乱流,现在都修了水沟,水也清了,这几个方面对我来说都享受了。”

  环境好了,院前村发展起乡村旅游和生态观光农业,吸引了不少游客,富了村民的口袋。依托当地特色,院前村建成文化主题区,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精神内涵有机结合。现在,宜丰县建立了36个美丽示范村,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靓丽风景,辐射带动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提升。

  和睦敦范,邻里互助,婺源县立足传统文化资源,把各家的治家格言家风家训制作成“微家训”挂在墙上,倡导好家风,带动好民风。秋口镇村民胡新林和王顺姿夫妇受好家风熏陶,乐于助人。78岁的俞时宝老人没有子女,无依无靠,王顺姿夫妇就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照顾老人。俞时宝非常感谢他们:“两个人都很好啊,都照顾我的。”王顺姿的回应很朴素:“老人没有子女,看到他好一点,我自己心里就觉得过得去一点。”

  好的传统要继承发扬,坏的旧俗要摒弃根除。过去,全南县的部分农村,在婚丧喜庆事宜上,往往大摆宴席,甚至互相攀比讲排场。为了让节俭意识深入人心,今年,全南县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组建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提倡简朴文明新风尚。

  城厢镇黄埠村村民涂福周的儿子马上要举办婚礼,原计划要摆上20几桌酒席。村里的理事会找到他,多次耐心劝说。涂福周觉得理事会讲得确实有道理,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减少了十桌,省下了四五千块钱,我一个月的收入不过两千多元,等于省下了两三个月的工资。”

  目前,全南县95个村(居)全部组建了红白理事会,从理事章程、操办制度等方面进行规范,提倡节俭新风尚,覆盖人群20多万人。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传播好家风,开展移风易俗……随着江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和谐淳朴,文明节俭新风正吹遍全省乡村。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