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当科技创新遇上智能制造 传统制造产业亟待智能化升级

2016-05-18 11:41: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7日电(张志滨)传统制造产业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17日下午,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在福州举行,来自世界级创新型领先企业、本土创新型企业以及实业领域的创新型企业等代表齐聚一堂,并结合实例进行分析。

  马桶盖+智能=热销,意味着什么?

  2015年,一场中国人抢购日本马桶盖引起风波。“马桶盖”加上“智能”二字,就引起特别火热的关注,国人还要到海外去购买,该如何理解背后的智能制造?

  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李旭光认为,智能马桶圈热销的背后说明,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制造行业应抓住互联网大数据来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求。“传统行业在这个时代如果简单做传统产品拼成本、搞价格战,而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最后消费者只能选择放弃,甚至到国外购买。”

  戴尔核心竞争力中心高级顾问杨长城说,“马桶盖风波”隐含很多内容,智能马桶盖十多年前已有发明,为什么现在很多中国人去国外买?

  他认为,智能马桶盖并没有什么技术,这种技术无处不在,不管是穿戴设备变革还是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转型,如何服务消费者群体,是我们企业应进行的反思。

  “国人到日本抢购马桶盖,能说明很多问题,但有个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制造能力强,但是产能过剩。”塔塔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李符然提出,中国正面临供给与需求失衡问题,很多领域产能过剩。

  李符然说,当前更需要工匠精神,对每个产品精益求精,让顾客买到更好的产品。

  怎样创新?如何智能化?

  李旭光提出一个关于未来工作环境的构想:整栋大楼所有的耗能,都由大楼本身提供,不需要其它来自远距离的能源支持。

  但要怎样实现?他认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光伏、储能等各方面的技术支持,还需要各行业的主动跨界、主动融合。他说,在清华大学内,有不少博士、硕士参与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同时结合经管学院等建立创新实验室,由创业导师进行项目指导,实现太阳能、光伏、生物技术等不同技术、不同领域的融合。

  “当前,人和人的距离、国与国的距离越来越近了,我们也越来越重视国际间的合作,希望把先进的技术输出去,在国外建厂,也希望利用东南亚相对来讲比较低的人工成本和它相对靠近市场优势,把我们适合当地的产品转化出去。”李旭光说。

  杨长城则认为,每个人都想突破自己,但很难,这要把自己开放出去,把外面的想法吸收进来,也就是听取各方的意见。“现在的世界,需要共享经济、共享平台。”杨长城介绍,戴尔一直以来就不断资助创业人员,共同实现员工的创新梦想。

  李符然分享经验时说,塔塔集团每年都有上千个项目进行评比,来自不同公司、不同领域、不同国家的项目,尤其是勇于尝试奖,旨在鼓励更多企业和员工在各个部门和各个生产环节和管理环节勇于尝试,向低效率的工艺,生产流程进行挑战。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