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美创业青年对话会:创业不是一种时尚

2016-05-18 11:36: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7日电(刘丰)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今日在福州举行。来自中国、美国的青年企业家在会上各抒己见,共话两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变化和差异。

  “最近两年,国内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动点科技创始人卢刚说,这些变化体现在创业公司、资本的力量、人才、政府支持力度、国际化等多个维度。例如以前,创业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上广,而现在,创业公司分布得愈加分散,杭州、深圳、厦门、成都等城市都成了创业热土。

  秒拍高级副总裁雷涛也认可这种观点。雷涛说,2011-2013年,网络环境较落后,用户发来的视频很难发出去,移动视频发展举步维艰;到2014年以后,随着4G商用启动,对整个大环境的改变给移动视频这样细分的领域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

  学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办人赵式隆认为,中国的创业氛围和美国硅谷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他说,创业就像种玉米,玉米属于风媒花,当花要结果的时候,周围飞过来的花粉都会影响它的结果。玉米要种得非常好却不管其他人是不行的,因为其他人会影响你的收成。也就是说,在一个健全的创业生态系统中,没有任何一个公司可以独善其身。

  一个地方的创业氛围与当地文化有关。赵式隆说,在硅谷,失败被大家看做是非常平常的事情。他们会觉得,这间公司衰了并不是失败了,而只是还没有成功。他们会把失败定义成没有成功,会继续努力。但在华人的社会里,我觉得相对比较辛苦的事,是对失败没有一个积极的心态。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社区北京分社区执行委员、TEDx北京创始人James Flanagan介绍,中国还有很多马云这样的第一代企业家活跃在市场上,而美国企业家则是不断在更新换代。投资人、管理者的换代可以给企业带来新的想法。同时,美国有非常健全的法律体系,可以在各个方面保护创业企业。

  未来,青年创业的方向在哪里?卢刚认为,技术是最有价值的驱动力,但现在顶尖的科技公司基本都不在中国。新一代创业青年可以在技术上进行创新。

  雷涛认为,创业者有想法就要立即出发,不要停在原地。同时,要聚焦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从自己的需求出发,“只有满足了自己的需求,才可以满足别人”。

  雷涛还提到,创业者要不断试错,绝大多数的创业都是失败的,成功就是要从无数的失败中总结教训。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要一窝蜂地往创业这个坑里去跳。”卢刚说,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创业,“创业不是一种时尚,并不存在于每个人的基因中。”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