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ACD工商大会开幕 探讨推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

2016-05-18 11:25:07  来源:福州日报
  

ACD工商大会开幕 探讨推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

  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在榕举行

ACD工商大会开幕 探讨推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

  来自亚洲各国青年齐聚。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欧阳进权 柯竞/文 池远/摄)5月的福州,聚焦了世界的目光。昨日,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在榕举行,ACD成员国经济、外事等部门官员、驻华使领馆外交官、相关专家学者、主流商会代表,以及青年企业家代表等欢聚一堂,围绕青年企业家创新、供给侧改革、智能制造,中小企业融资等热点议题展开“头脑风暴”。

  焦点一:“双创”环境与条件

  在创新过程中,初创企业要注意哪些问题?政府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小企业实力不强,在创新这条道路上,能通过哪些方式实现弯道超车?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家代表,率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研发不等于创新

  “企业家的创新精神非常重要,建立一个健康完善的研发中心,不意味着你就得到了创新。发明也不等于创新。”蜂至工坊创始人兼董事长,前巴斯夫全球副总裁、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关志华如是说。

  “创新牵涉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不仅仅是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还涉及文化和管理制度的创新。”SK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孙子强认为,应从公司层面给创新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使创新能够实实在在地为股东创造效益,为社会创造价值。

  艾默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洁认为,创新需要企业在研发领域持续投入,特别是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更要如此,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

  政府该支持还是资助创新?

  “推动创业和创新,政府的积极支持非常重要。”在关志华看来,政府在推动创业和创新上要把握一个度,过度的补贴和资助不一定好。李洁认为,政府可以利用市场机制,通过出台一些定向性的优惠政策,或者修订行业标准等举措来推动企业创新。此外,在营造整个创新体系,以及有利于创新的人文环境方面,政府也要起重要作用。

  孙子强也认为,政府要给企业的创新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在推动企业创新的同时,其自身也要创新,比如创新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创新管理方式,研究如何让最好的财政制度和货币政策来推动创新等。

  大小企业可协同创新实现共赢

  “于创新而言,企业规模的大小并不重要,自己的态度才最重要,公司决策者必须要有前瞻性的思考。”在关志华看来,相比大公司,小企业对市场等变化因素的反应速度更快,可以做应用层面的创新,建议抓住机会通过和大企业合作,在同一个产业链得到共生和更好的发展。

  成都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婷认为,不仅大企业可以牵手小企业,国有企业也可以开放包容,和非国有企业进行创新协作,协调共生,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