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蔡士夫9年如一日侍奉病母

2016-02-25 10:10:25  来源:福州日报
  

  昨天是重阳节,家住永泰县大洋镇的蔡士夫和妹妹一早就在家里包扁肉和水饺,这可是他们89岁的老母亲最爱吃的东西。天气不错,兄妹俩把老人抬到屋外晒太阳,陪老人聊天。老人中风卧床9年了,9年如一日侍奉母亲,蔡士夫一家以实际行动证明“久病床前有孝子”,他的家庭今年被省妇联评为省孝老爱亲最美家庭。

  今年62岁的蔡士夫退休前是永泰三中教师。“我23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当时两个妹妹都还未成年,我们和母亲相依为命。她中风后吃喝拉撒都是我们护理,确实比较辛苦,但她是我们的母亲,对母亲做再多也是不够的。”蔡士夫说。

  蔡士夫告诉记者,母亲身体一向不好,2006年3月的一天,母亲晨起时突然小脑偏瘫,从此再也无法下床。“看到不能动弹的母亲,我们难过极了,几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我们发誓,不管吃多大苦、受多大委屈,都要让母亲高高兴兴安度晚年。”

  为让病床上的老人吃好、睡着,蔡士夫夜里同母亲睡在一个房间,母亲一有动静,他马上起来问候。母亲不能坐,他就一小口一小口地喂她吃饭、喝水;母亲便秘,他就用手一点一点帮她抠大便。蔡士夫还经常帮母亲洗澡、剪发,给母亲准备了10多床小褥子、五六床被子,经常替换,病床上的母亲总是干净清爽。

  患病的老人性情乖僻,常大喊大叫。有时她喊着要喝水,将水送到跟前,她却不喝了;喊着要解手,拿来便盆,她又不拉了。如此折腾,蔡士夫却从没说过母亲一句不是。只要天气好,蔡士夫一定会把母亲抱在轮椅上推出来晒太阳。村里的医生感叹:“卧床9年,背上不生疮,活得越来越好的,恐怕只有士夫娘了。”村民们也夸奖说:“要不是士夫一家悉心照料,他母亲肯定活不到现在。养了这样一个孝顺儿子,士夫娘真是好福气呀!”有了榜样的言传身教,蔡士夫的儿子和妹妹的孩子们也继承了孝敬老人的美德。他们只要在家,也会像长辈一样为老人送水喂饭。

  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蔡士夫的敬老故事感动了乡邻,他的故事登上了县里的道德讲坛,还参评全国敬老爱幼典型。“看到母亲一天比一天好,我们都很高兴,明年我们要好好给她办90寿辰。”蔡士夫说。

  ■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史芙莲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