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让村民年均增收3万多元 ——记全国劳动模范、永泰同安翥岭林场场长卢玉胜

2016-02-25 11:13:01  
  

  28日一大早,记者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永泰同安翥岭林场场长卢玉胜正坐在苗圃里和村民们一起挖油茶树的芽苗,盛满小半筐后,他拍拍手上沙土,端起筐子来到一户村民的堂屋。这里聚集了远近几个村的近50名留守妇女,她们把油茶苗和穗条用嫁接法组合到一起。卢玉胜告诉记者,过去一亩地油茶树只能产粗油5千克左右,采用嫁接法后,产油量提高到50千克。

  在卢玉胜的眼中,油茶树全身都是宝:油茶籽可压榨成食用茶油,果壳可做成污水处理剂,茶籽饼可提取茶皂素,残渣可做成肥料。

  永泰山区自古就有栽种油茶树的传统,但传统野生品种生长周期长,茶果出油率低,山民种植兴趣不高。为此,卢玉胜和省林科所、省粮油所的专家一道,搜集了福建、江西、湖南等油茶产区的品种,在不同海拔、不同酸碱度的土壤进行培育试验,最终选育出适合当地环境的高产优质油茶树苗种。

  卢玉胜说,他有8个兄妹,小时候家里很穷,至今还记得咀嚼发霉地瓜米的滋味。1991年,高中一毕业,卢玉胜就走出山林,到外面的世界闯荡。拉砖头、拌砂浆、扛水泥,从小工干到包工头。2006年回乡后,他发现很多山民外出务工,不少田地抛荒,偏僻的地方还能撞见野猪。

  卢玉胜决定在家乡创业,他承包了1万亩山地种植油茶树。从2007年开始,卢玉胜的油茶林不断吸纳周边村庄留守村民,各级林业部门指派专家帮他进行技术辅导,育苗圃、采穗圃接二连三建立起来。

  种油茶树8年后才能进入丰产期回本,不少村民不肯把林地承包给卢玉胜折腾,入股经营的兴趣也不大。免费领取油茶苗,帮农户申请小额贷款,打包申报项目争取政府扶持,卢玉胜想尽了各种办法,终于调动村民们的积极性,现在卢玉胜的油茶林已发展到20万亩。

  规模上来了,效益也就有了。卢玉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种植的三大高产品种一亩地预计可产粗油50千克,按照市价100~140元/千克计算,扣除所有成本,一年一亩净收入2000元左右,一户山民只要种植10亩地,一年就可增加2万多元收入,加上工资、分红,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

  油茶种植给村民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村民林占柄告诉记者,这几年种植油茶树后,7成村民新建或翻修了房子,很多人买了小车。

  在卢玉胜看来,乡亲们的日子还会更红火。位于马洋工业区内的福建胜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占地面积60亩,目前已由卢玉胜投资建造完工,这是永泰最大的茶油项目。

  卢玉胜说,他还准备在油茶树下种植黄豆、玉米,发展山鸡、肉羊养殖业,尝试立体循环的生态养殖模式,进一步拓宽种植农户的增收渠道。

  ■记者 陈铁夫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