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青春伴我行”自我保护教育活动举办

2017-08-07 17:22: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了提升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2017年7月26日-8月2日共青团台江区委联合鲲鹏中心在福州市儿童福利院为希望之家的青少年举办“青春伴我行”自我保护教育小组活动,结合微观与中观层面,招募台江区第六中心小学的小小志愿者共同陪伴青少年,旨在增加青少年对身体的认识,学习接纳与肯定自己、他人,从而学习社交、自我保护技巧,从而提升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

  本次小组历时6节活动,“我的名片”让志愿者与青少年相互认识,更加熟悉,“地上拾宝”的互动让组员在学习青春期身体变化知识,也组员思考社会性别带来的影响与意义,从中组员会主动分享自己的礼品,其乐融融。“步步高升”的团队活动,让队伍内的组员互掐互打,也让队伍内的组员更加团结,分享时差点打起来的组员也愿意细细地琢磨其他组员的优点,有的甚至挖掘了他人不止一个的优点,当听到社工朗读肯定自己的句子时,每个组员都很害羞、很高兴。“社交圈”让组员们认识自己与身边的人的关系与交往技巧,经过几节活动的相处,组员将社工放到第一圈最亲密的关系。“小小剧场”的演绎,促使组员们认识性侵犯,学习应对性侵犯的技巧,志愿者的演出让组员连连叫好,也让组员对自我保护技巧印象深刻。“进击的艾克”以知识传授的方式,教授组员艾滋病的基本知识、预防途径,并引导组员学习接纳与帮助身边患病的亲友。

  最后一节活动,社工带领着组员们一起进入“时间的长轴”,一同回顾6节小组活动的内容与印象深刻的人与事,组员们对小组的回忆有知识、朋友,尾声有组员不断地询问“是不是活动结束了,就不会见到你了?”。然而,小组虽然结束,鲲鹏社工仍在青春期性教育中前行,为更多的青少年普及青春期性教育的相关服务。(台江区团委)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