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热烈祝贺台江好人陈君武荣登7月“福建好人榜”

2017-08-08 12:30: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热烈祝贺台江好人陈君武荣登7月“福建好人榜”

陈君武(福州·台江)——福建省第一例紧急动员成功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用爱心传递生命  

  2017年4月27日,一份紧急捐赠的带有温度的“生命礼物”,被医护人员加急护送至温州,输入4岁白血病女童体内。献出这份珍贵礼物的是来自台江的建材仓库管理员陈君武。捐献造血干细胞,正常从检索配型至采集,通常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而陈君武从体检到捐献采集,仅用了半个月时间,他是福建省内配型捐献用时最短、第一例紧急动员成功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热烈祝贺台江好人陈君武荣登7月“福建好人榜”

  一个电话,一份毫不犹豫的“生命礼物”  

  4月11日18时许,陈君武接到电话,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简称省造干中心)工作人员告知陈君武:“去年初步检索配型成功的4岁白血病女童已具备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条件,需快速配对,延续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陈君武听后毫不犹豫就同意了。12日上午,陈君武进行全面体检并采集高分辨血样寄往实验室进行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比对。3天后,经专家判定,陈君武体检结果符合捐献条件。又过两天,传来高分辨血样检测结果相合的消息。

  24日上午,陈君武入住福建省肿瘤医院干细胞采集中心,接受了第一针动员剂注射。因为工作很忙,尽管在动员剂后由于白细胞上升导致身体有些虚弱,但在征得医生同意下,他仍然坚持工作,每日往返医院注射动员剂。27日,陈君武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

  结缘献血,一场传递多年的爱的奉献

  提起这次捐献的全省“第一”,陈君武再三表示这并没有什么,只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而已,就算再忙也要挤出时间给孩子生命的希望。”直到4月26日晚因采集需要必须住院时,陈君武才将自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告诉了妻子。“之前不告诉,不是因为怕她担心,而是觉得这实在是一件小事。妻子得知后是很理解支持我的。”而他的亲人朋友同事,直到报纸报道后才得知此事,纷纷专程给他打电话点赞问候。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于陈君武而言,已然是了解多年。十多年前偶然的机会,他和邻居一起,成为了众多无偿献血志愿者的一员,每年都到五一广场越洋图书城前的爱心献血车上献血,在他的宣传带动下,多年来身边的不少亲朋好友也纷纷加入了献血队伍。也正是在献血过程中,他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在三四年前采集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正式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仁心善德,坚守人生价值的实现

  “没想到这次能配对成功,我觉得自己还挺幸运的,可以通过自己的帮助给孩子带来生命的希望。”陈君武感叹:“我觉得人一辈子总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次虽然是小事,但我觉得对我自己来说,也是生命中很有意义的事情,等以后老了,不会留下遗憾。”

  在陈君武的人生字典里,“仁”、“善”二字始终是他做人的准绳。这位四十三岁的汉子,早年做过汽修工、的哥、验货员,也合伙办过小厂,如今是建材仓库管理员,多年来,他总是将心比心、与人为善、诚心做人、诚信做事,乐善好施,在亲朋好友和邻里同事之间竖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威望,也深深影响和带动着周边人。“我一直觉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非常博大精深的,很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和借鉴。就做人而言,都应该要有仁心善德,大节不失,才能真正问心无愧,活得有意义,也为社会做出些自己的贡献。”

热烈祝贺台江好人陈君武荣登7月“福建好人榜”

  (台江区委文明办)

热烈祝贺台江好人陈君武荣登7月“福建好人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