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推广“农+超”市场改造 助推农贸市场提升

2018-08-28 09:41:32  来源:福州文明网
  

  今年,福州市首次推广“农+超”市场改造项目,台江区着重提升上海东农贸市场、和平农贸市场、亚兴农贸市场、南台农贸市场等四个农贸市场,计划打造为“价公示、可溯源、联成网”的新型城区智慧市场。

  目前,这些农贸市场正在抓紧施工,将于年内完工。按照规定,这些“农+超”市场将杜绝场内活禽交易、宰杀,在特殊时期须参与平抑物价行动。

  据了解,“升级版”农贸市场的场所建设、经营品类、管理标准和服务质量都有明确规定。根据城区农贸市场实施“农+超”改造提升建设标准,改建后的经营面积一般要达到800㎡以上。经营的品种以生鲜食品为主,日用品为辅。其中,生鲜食品(包括包装食品、调味品等)经营面积应占80%左右。经营品类方面,蔬菜瓜果30种以上,鲜活水产品20种以上,生鲜冷冻食品20种以上,粮油及其制品30种以上。猪、牛、羊、家禽等肉食品以及蛋品、干杂食品、熟食品、调味品等各类品种基本齐全。

  农贸市场内还应设置不小于8平方米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配有专职快检人员,每日开展快速检测。根据改造提升建设标准,所有食品经营品类摊位安装统一的溯源电子秤和电子显示屏。每个摊位都可使用微信、支付宝等非现金方式支付。

  每个农贸市场还将建立内部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信息透明化、管理规范化、监管网络化。将追溯、检测等信息纳入平台实施信息化管理,实现经营商户实名管理、进场批次登记、销售打票、追溯扫码查询、政府远程监管等功能,建立起经营商户自主承担食品安全追溯的主体责任机制。

  另外,在农贸市场公共区域配备智能化综合信息服务电子屏。实行市场先行赔偿制度,如果消费者购买后发现商品质量、计重计价等问题,经市场管理方确认属实后,由市场管理方先行向消费者退款赔付,再向摊位经营户追偿。(台江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