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明红”装点榕城幸福年

——福州市2018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综述

2018-02-27 10:4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明红”装点榕城幸福年

市民展示志愿者赠送的春联。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

  贴联迎春、欢歌载舞、志愿送福……异彩纷呈的节庆文化活动让榕城大地年味浓浓。2018年春节期间,福州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民俗展演、文化惠民、志愿服务、关爱慰问等活动,引得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

  每一项活动都是一次文化洗礼,每一张笑脸都在传递满满正能量,体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文化过节闹新春

  春节期间,福州市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的优势,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节日主题活动,200余场覆盖城乡的文化大餐陆续“端”到市民面前。

  6日,以“欢乐迎新春·文明过大年”为主题的市级主场活动在仓山区榕城广场举行。活动围绕“欢乐”“文明”两条主线,以舞蹈《新春乐》、福州语歌曲《咔遛帮》、魔术等文艺惠民演出赋予榕城春节更富足的文化味、人情味。10日,结合全市生态公园开园,“瑞犬迎春万象新·弘扬传统庆佳节”市级主场活动在晋安公园鹤林生态园举行。活动现场,不仅有赏心悦目的文艺表演,还邀请到晋安区著名的寿山石雕、木雕、软木画、地术拳、香店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师在现场展示高超技艺,腰鼓、闽剧、舞龙舞狮表演更是让公园充满年味。

  主场活动氛围浓,各地民俗活动也不逊色。在台江区,南仙茶摊的“新时代、新征程、新福州·迎新春送万福”活动,集中展演了剪纸、扎花灯等多个非遗项目,还有福州市评话伬艺传习所老师陈峰带来福州评话《山村记事》;在福清市,新厝伡鼓舞、龙高板凳龙、南少林武术、闽剧折子戏轮番在两馆一中心广场的“闹新春,看民俗”活动上演;在永泰县,首届永泰迎春“赶墟”旅游文化活动让群众感受“古早味儿”年货节,县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联合举办的“迎新年DIY创意手工系列活动”让小朋友们体验年俗……

  移风易俗扬新风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地、各单位抓住“春节”这一合家团圆的重要节日,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厚养薄葬,营造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依托春节道德讲堂,“移风易俗”宣讲入耳入心。长乐区直机关“1+3”道德讲堂活动在吴航街道胜德社区河滨公园举行,通过“唱歌曲、诵经典、看短片、讲故事、谈感悟、作承诺、送吉祥”七个环节,向现场百余人讲解移风易俗政策。永泰县的山歌、闽剧、曲艺、歌舞,闽清县的新人集体婚礼,各类文娱活动、“三下乡”活动都展现了移风易俗新风貌。在活动现场,濡墨老传统“讲”出了新味道,或是孩子们运笔挥毫,或是书法家亲自上阵,用行草楷隶等吉祥祝福的春联,为前来游览的市民朋友书写移风易俗春联,送去新春的祝福,倡导过绿色“俭洁年”。

  结合“移风易俗”宣传,一股股暖流被注入城乡。长乐团区委携手青少年社工中心走进少儿图书馆,开展“绘春节·乐童年”——春节自护系列活动;台江区文化馆主办的“欢乐敬老行·爱心传真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惠民演出,相继走进区老人公寓、夕阳红公寓;马尾区“我们的‘村’晚”、闽侯县甘蔗街道滨江苑小区自发组织的“迎春晚会”更是吸引了各镇街的村民前来观看。此外,市县公共图书馆、博物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窗口单位节庆期间继续免费开放,乡村学校少年宫在节日期间广泛开展了节日民俗、文体活动,为丰富农村节日生活提供了健康、文明、欢乐的娱乐阵地。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