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诚信是金 粒粒保鲜

2017-03-17 09:32: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诚信缺失是产生社会诸多问题和矛盾的根源之一,我们必须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3月9日,记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团全体会议上听到这样的话,发言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今年,他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推动信用立法的建议》,他告诉记者,从1983年当选市人大代表到如今的全国人大代表,30多年,他年年提诚信,没落一届。尚金锁骄傲地告诉记者:“讲诚信不吃亏。”

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诚信是金 粒粒保鲜

  尚金锁,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乡粮库主任。他当了十七年柏乡粮库主任,干了三十年粮食管理经营工作,先后完成了15项科学保粮技术,其中两项填补国内空白。2007年,尚金锁当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2016年,在APEC会议上,尚金锁代表河北柏乡粮库把科学保粮情况进行了宣讲,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可。中国文明网 胡杨摄

  诚信让企业“不差钱”

  尚金锁工作的河北省柏乡粮库曾是全省最小的粮库,员工只有6个人,资产只有70万元,而如今,柏乡粮库占地500亩,仓容量9亿斤,集粮食仓储、购销于一体。是什么神奇的力量让一个企业起死回生迅速发展?诚信!尚金锁告诉记者,因为从不拖欠粮款,有时还提前预付定金,不仅让本县的农民乐意把粮食卖给柏乡粮库,邻县的临城、内丘、任县、隆尧、巨鹿的农民宁愿多跑几十里路也要到柏乡粮库卖粮,甚至邯郸、石家庄乃至河南的粮商也愿意把粮食卖给柏乡粮库。尚金锁说:“国家的信贷政策十分严格,我们经营链一年30个亿,需要大量的资金。因为我们坚持讲诚信,从不违约欠款,一般我们贷多少银行就给多少钱,不用担保不用抵押。对于我们柏粮来说,因为讲诚信,做到了‘不差钱’。”

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诚信是金 粒粒保鲜

  图为尚金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团全体会议上建议“要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推动信用立法”。中国文明网 胡杨摄

  诚信比天大 非同小可

  2016年12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在今年全国两会提请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中,诚信原则令人瞩目:“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秉持诚实、恪守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诚信建设高度重视,这些法规制度的出台,对建设诚信社会、规范经济秩序、引领社会风尚具有重要意义。诚信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虽说是一个慢事,但只要长期坚持、常抓不懈,‘诚信’二字一定可以在人们心中筑牢固。”尚金锁说,“诚信比天大,非同小可。就像我们做粮食保管工作的,对国家我们要讲诚信,要让粮食颗粒归仓。对人民我们也要讲诚信,要让粮食粒粒保鲜。不能今天讲诚信,明天就忘了,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事情,这可是事关老百姓生计的大事。”

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诚信是金 粒粒保鲜

  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专访。中国文明网 胡杨摄

  诚信建设要从娃娃抓

  近年来,诚信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以诚为本的故事也很多,但是也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尚金锁说,诚信建设要从娃娃抓起,要做到“教、管、带”。“教”就是教育,要加强诚信建设宣传教育,使大家意识到诚信是立人之本。从幼儿园开始,就应该教育孩子要诚信,小学也应该设置诚信教育课,讲诚信守礼的故事。“管”就是制度建设。这些年,国家对于诚信的褒奖制度相继出台。比如,2014年7月,中央文明委出台了“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还有法院和金融系统的诚信黑名单制度等,这些举措都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带”就是发挥榜样力量。对于诚信建设做的比较好的个体和单位,要弘扬他们的讲诚信的精神,让全社会都学习他们好的做法,用榜样的力量鲜活的事例来教育人,形成一个人人讲诚信、事事讲诚信、处处讲诚信的氛围。(记者 胡杨 编辑 张殊凡)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