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水金:退休不褪色 忙碌而快乐

2016-03-25 10:40:17  来源:台江文明办
  

陈水金:退休不褪色 忙碌而快乐

陈水金总会耐心回答问路的行人

  台江区茶亭街道福德社区64岁的陈水金退休后成为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是社区居民眼中的好大姐。

  退休前,陈大姐当了9年的社区居委会主任。退休后,热心的陈大姐也没闲着,在福德社区当起了志愿者,10年来义务服务社区居民。

  “人退休了,思想不能跟着退休。”陈水金表示,她所住的小区因为绿化植物缺少维护,杂草丛生、垃圾堆积等现象时有发生。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早上晨练后,我都会在小区里晃一圈,发现有杂草,马上拔掉。看到毁绿现象,我会极力制止,提醒小区居民爱护绿化。”陈水金说,光靠他们这些志愿者还不够,关键是要提高大家的绿化意识和环保意识。

  除了关注自己所住的小区,每个月,陈水金都会和其他几名志愿者作为义务监督员走访辖区内的小区,环境卫生、设施安全、小区安全都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卫生问题,例如未清理的小广告,她会用手机拍照,提醒保洁人员注意。对于小区内损坏的防盗门,她会积极反馈给物业或者社区工作人员。

  忙完小区的事后,陈水金还加入了“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每到上下班交通繁忙的时段,陈大姐就会“全副武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背心,站在群众路广达路口引导路人通行。“大婶,您站到人行道上等红灯,马路中间很危险。”“大爷,您从这条路直走,前面就是公交车站了。”每当有行人问路,陈大姐总会面带笑容耐心回答。“半年多时间,这里的交通状况有了明显改善。”陈水金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引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陈大姐和女儿易芳2012年、2013年先后被查出腿部长了肿瘤。虽然手术很成功,但10多万元的治疗费还是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患病对易芳的打击很大,她和丈夫还因此丢了工作。

  如今,陈大姐除了每天坚持为女儿熬药,还要随时关注女儿的情绪变化,避免她因为情绪波动导致病情恶化。虽然家中遭遇变故,但她却从不向外人诉一句苦、道一句难,依旧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路口交通引导员、环境清洁保洁员、“两车”停放劝导员、青运会志愿者……福德社区的街道上经常能看到陈大姐忙碌的身影。只要社区有需要,她总是冲在前头,热情完成各项工作,社区居民有难事也总喜欢向她倾诉。虽然已退休多年,但大家依旧亲切地称陈大姐为“主任”。

  “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十分关心我,经常上门慰问,我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应该的。”陈大姐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能够为他人提供帮助,她觉得生活因此变得很充实,心情也更加愉悦。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