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转作风为民办实事 求实效百计惠民生

2016-01-15 10:53:47  来源:福州日报
  

  “环境很舒心!”“流程更规范了!”近日,经过4个月的提升改造,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旧貌换新颜。前来就诊的居民享受到了优美、舒适、便捷的就医环境,频频点赞。2015年,台江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社会事业支出9.2亿元,年度投资4.84亿元的3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件件落实。

  基层医疗升级提档

  昨日,记者来到台江区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室里,几名居民正在打点滴,柔软的沙发减轻了患者因病痛带来的不适。一名前来看病的依姆向记者感叹:“现在好多了!输液室很舒适,以前人多时候只能在走道上进行输液,现在小病小痛也不需要上下楼奔波了。”

  中心主任张娟惠介绍,中心拥有16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每日门诊量高达400多人次,但基础条件一直跟不上。漏水导致墙面发霉、墙皮脱落,令工作人员头疼不已。2015年9月,台江区投入150万元对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内容涉及室内外装饰装修、建筑内医疗用房、电路改造等。

  如今,阴暗潮湿的环境不复存在,通透明亮的服务中心还安装了中央空调。改造后的中心布局更合理、楼层分工更明确,一楼设为基本医疗,二楼为公共卫生用地,普通病痛在一楼就能解决。通过整合走道空间,原来的康复科也从10多平方米的空间扩大到100平方米。

  此外,随着宁化街道社区心理疏导减压中心等一批项目改造提升,台江区基层医疗卫生网络进一步完善。条件好了,居民社区就医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去年,台江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增长8.95万人次,每门诊人次药品收费水平降低10.32元。

  居家养老温暖民心

  家住台江区河口小区的独居老人林荣山已经86岁高龄了,每天中午他都准时到洋头口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老年餐桌”吃饭。“这里两荤两素只要10元钱,非常实惠。”老人说,服务站平日里聚集了不少老人打牌、阅读、拉家常,其乐融融。

  去年,台江区共为984位老人提供每月400元的养老服务,为84位老人提供每月200元的低偿服务。此外,符合条件的老人还能享受上门的家政服务。“周一到周五都有家政员到我家来做卫生,提不动的重物也都是家政员帮我买回来的。”林荣山老人说,上半年,家政员卢兰贞受了伤还坚持上门服务,让他颇为感动,“每一位家政员都十分细心、负责。”

  洋头口社区居委会主任郭颖煜介绍,2012年社区开始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面积共200平方米,一楼有老年餐厅、老人休息室;二楼设有图书室和谈心苑,还有配有两名养护人员。服务站还根据老人的特定需要提供购物、就医等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