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举办2015年“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2015-10-16 10:13:54  来源:福州文明网
  

  一年一度端阳节,满城尽是粽香情。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今年端午期间,台江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抒发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结合迎青运活动,在全区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引领全社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榕榕送粽文明添福

  6月17日上午,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主办,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承办的“助力青运文明添福”宣传活动中,受邀而来的青运会吉祥物“榕榕”带着祝福和礼物,一起为市民群众提前送上了端午的祝福,为现场活动掀起了阵阵高潮。在活动中,“榕榕”和志愿者一起参加包粽子比赛,并将百余个粽子送给了孤寡老人;和志愿者及市民们一起在“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文明墙上签名,送出文明倡议书,共同为文明添福;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送去了“小榕榕”作为节日的祝福。活动现场共送出环保购物袋、有机牛奶、绿色盆栽等相关礼品2000多份,为传统端午佳节的到来点燃了文明的热情和激情。

  传承文遗弘扬良俗

  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6月16日上午,由台江区文体局、民宗局、侨联、后洲街道等多家单位联合在万寿尚书庙举办的一场独具福州特色的端午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传承文化遗产,弘扬公序良俗”为主题,通过端午祈福仪式、包粽子大赛、午时茶等特色活动,为市民朋友献上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活动中,万寿尚书庙主任带领群众们向陈文龙进香祈福,祈求人们身体安康,和谐幸福,精心准备的五色线、艾草香包为端午记忆增添了一种别样的节日味道;而包粽子大赛更是掀起了活动的高潮,热情洋溢的群众们在现场大展身手,飘香的粽叶,一串串棱角分明的小粽子,唤醒了人们对手工包粽子的美好回忆,同时也为困难群众送去了节日的祝福。驱邪保健的午时茶更是将福州人们的热情好客展现的淋漓尽致。

  以粽为喻廉洁过节

  这个端午,台江检察院的干警们在食堂里上了一个特殊的廉洁文明教育课。

  6月19日午饭时分,干警们接过热腾腾的亲手包裹的粽子,解开绳子,剥开棕叶,一边吃着吃到甜而糯的粽馅米粮,追怀楚国大夫屈原的高洁情怀,一边聆听着院领导恳切的教诲:米粮,象征着群众的感激和期望,它是甜的,是百姓对于检察院守护一方的厚望;粽叶,象征着人民检察官秉公执法的正直,它是青绿的,是检察官从青春到中年,历经岁月锤炼后未曾改变的清正;绳子,象征着廉洁纪律,它是让粽子成型的结实的保证,是检察官必须遵守规定,严于律己的反腐自律。

  这场特殊的廉洁教育课,让沉浸在浓郁端午节日气氛中的干警们,以特殊的形式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

  道德讲堂情系家国

  端午期间,全区各社区、中小学结合民俗活动,开展了多场爱国教育道德讲堂活动。建海社区道德讲堂组织开展了“迎端午?讲爱国”专题活动,活动通过歌唱《我爱你中国》、学习核物理学家于敏的故事、诵读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形式将爱国精神融入其中。奋斗社区以“扬爱国热情,倡端午尽孝”为主题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共同享受一场带着浓浓的端午节气息的道德盛宴。在学模范、讲故事环节中,大家一起聆听了了恪守孝道的平凡女孩——孟佩杰的故事,使大家充分感悟到“百善孝为先,尽孝需及时”的人生真谛,也道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一定履职尽责,争做传播文明的使者,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者。

  关爱弱势爱在端午

  每逢佳节倍思亲,感恩关爱满台江。6月17日上午,由台江区妇联、鼓山圣泉寺和楠贵堂美术馆联合主办,苍霞街道妇联、苍霞新城社区协办的“端阳怀古感恩粽香为孤寡老人献爱心”活动在苍霞新城嘉和苑广场内举行。活动以传统节日“端阳节”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文化,活动中,社区30多位巾帼志愿者义务包粽子,并将粽子送给台江区老龄公寓老人们及社区的孤老、低保户等,给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陪他们一起过了一个粽香情深的端午佳节,以行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文化。

  6月18日,团区委开展了端午节慰问活动,志愿者为全区青少年以及残疾人等困难家庭送上了粽子及慰问品,带去了诚挚的节日祝福,向困难青年群众了解近期生活、身体状况及所需要解决的困难,希望他们能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传统佳节。当天上午,宁化社区举办的端午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的老依伯、老依姆送上了免费的和代表祝福的香袋,同时,活动也得到了东南眼科、中正牙科、多家辖区单位的参与和支持,为居民朋友送上了义诊、理财等多项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