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我们的节日•拗九节”多场活动共传孝文化

2015-10-16 10:12:21  来源:福州文明网
  

  “百善孝为先”。农历正月廿九的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是传承和引领孝亲敬老家风社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倡导孝亲敬老的道德风尚,深化未成年人孝文化的传承教育,3月19日上午,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联合主办的2015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活动台江区专场在在福州市宁化小学隆重举行。市区领导张献勇、曾玉、李辉、林实、陈子湘、李增观等应邀出席此次活动,和老人孩子们一起共度拗九节。

  活动中,学生们参与熬制的拗九粥等,和市区领导一起亲手送给社区老人代表、退休老教师、关工委老同志等,用热腾腾的香甜之粥,表达浓厚的敬老感恩之情。一批“尊老爱亲”美德少年在现场受到表彰,以鼓励他们进一步带动身边同学,深入践行孝亲敬老的道德风尚。

  在活动现场设置了以“文中孝”、“画中孝”、“影中孝”等为主题的活动展示区。孩子们用文字、用画笔、用镜头表达对长辈的感恩之情,记录下心中的孝心,表达对孝文化的理解和传承。学生们朴实的文字文字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把祝福和感言写在心愿卡上,装点“感恩树”;用画笔书写心中的“孝”,绘出一个个爱的故事;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生活中对父母点点滴滴的爱;通过书写家训,扬家风,颂孝道;展示阳光体育运动,圆父母对孩子健康的期盼。一曲《新三字经----“孝”字篇》歌伴舞,诠释了新时期孩子们对“孝”字的理解;师生同台讲述《最美家庭的动人故事》等现场互动节目,教育未成年人要常怀孝敬之心,长行孝顺之举,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表达,更是让在场的观众纷纷为之感动鼓掌。

  近年来,在区文明委的积极倡导和市民的广泛参与下,传统拗九节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精神,拗九孝敬节活动已经成为全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的一项特色品牌,成为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的有效载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的要求,今年我区还特别注重深化未成年人拗九教育实践活动,让孝文化代代传承,今年拗九节期间,全区各有关单位联合辖区中小学、未成年人组织了32场形式多样的拗九节活动,在实践中通过引导未成年人传承孝文化,常怀感恩心,让孝亲敬老的氛围更加浓厚。在洋中街道铺前社区“浓情拗九敬老节点亮心愿共圆梦”拗九节活动中,来自台江第三中心小学、台江第一中心小学、交通路小学、国货路小学等学校的孩子们不仅为老人们送上了热气腾腾的甜粥,还为老人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文艺节目。现场志愿者为老人们征集微心愿,用帮助老人们圆心中的小梦想的方式表达一份孝心和敬意。在上海新苑社区“传统拗九节浓浓敬老情”活动中,小朋友们为社区老人献花送粥,并和老人们同台表演文艺节目,现场还有多家共建单位联合为老人们开展义务理发、义诊等活动,数百名老人欢聚一堂,共度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在辖区文明单位——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航标处里,机关青年志愿者一早就准备好了热腾腾的拗九粥,邀请西洋社区老人们前来品尝,并为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送粥上门,并祝愿他们健康长寿,生活幸福。节日期间,各社区志愿者纷纷为社区老人送粥、长寿面、太平蛋,让敬老爱老孝老之情溢满台江。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