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地铁建设质安监督者林宁:让市民平安出行是最大的心愿

2017-02-18 16:03: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新闻网采访中心

 

地铁建设质安监督者林宁:让市民平安出行是最大的心愿

林宁正在检测管片拼装的质量。

 【文字实录】

  主持人:讲述福州,讲述有情怀的故事。大家好,我是燕宇。福州地铁从无到有,从一号线第一铲土开挖到正式运行,可以说创造了福州速度。“百年大计, 安全第一,质量为本”,地铁建设提速了,质量安全又该如何保障呢?本期《讲述福州》我们请到了地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林宁,他参与了1号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全过程。今天,就让他现身说法,一起到地铁2号线施工现场,看一看是如何监督质量安全的?

地铁建设质安监督者林宁:让市民平安出行是最大的心愿

工作中的林宁。

  林宁:我们质量安全监督站主要是负责地铁建设过程中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目前我是担任地铁监督站的副站长,我和地铁结缘已经有五年多的时间了。这五年多来,我亲眼见证了福州地铁从无到有;从一号线第一抔土开挖到一号线试运营;从一号线到二号线 ;可以说,这五年来,亲眼见证了福州地铁的全过程。 而且我也很荣幸, 能作为地铁建设的一分子参与到地铁监督工作来。

  林宁:这个是我们地铁施工的车站,钢筋是它的骨架,混凝土是他的肌肉。 所以,钢筋混凝土施工的质量, 直接决定了我们车站施工的质量。所以,我们地铁监督站在监管过程中,重点加强对钢筋骨架制作的监管,以及混凝土施工工艺的控制。

  林宁:这个是对我们地铁车站已经完成的混凝土墙、柱 、梁。它的混凝土强度是否满足设计要求进行的抽测。我们利用回弹仪对混凝土的强度进行抽测, 看它是否满足我们的设计强度;我们地铁盾构区间, 它施工的轴线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它的沉降是否在我们控制范围之内。 所以,地铁的施工测量监控也是我们抽查抽测的一个重点。

地铁建设质安监督者林宁:让市民平安出行是最大的心愿

监督工作人员利用回弹仪对混凝土的强度进行抽测。

  林宁:这个是我们地铁的一个盾构施工区间。那么,它是通过盾构机的掘进 利用我们的管片, 一环一环的拼装来形成的;那么,管片拼装的质量是我们抽查的重点;那么,我们重点看它是否存在这些错台、 裂缝、 渗漏水的情况。我们地铁的监督工作经常面对的是十几米到三十几米的深基坑,面对的是盾构过江过河重大的危险。同时呢,我们在监督工作中,经常是早上去晚上很晚回来 深入工地现场加班加点, “五加二白加黑”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常态。 我们经常还要耐得住地铁施工过程中的高温酷热,而且还(可能)面对一些涌水涌砂突发事件的危险。

  林宁:这个是我们地铁管片的拼装作业区域。那么,这里的温度基本30度左右,到夏天可能会到40几度。我们经常监督 来抽查抽测一遍, 都是满身汗 ,全身湿透的出去。地铁盾构一个区间大概都是一两公里,我们每天抽查两到三个区间的施工情况的话, 来回要徒步走上五公里左右的路程。

地铁建设质安监督者林宁:让市民平安出行是最大的心愿

  林宁:一般民用住宅的设计使用寿命是50年,而我们地铁的设计使用寿命是100年。可以说地铁的施工质量是百年大计,地铁的施工安全更是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可以说我们的工作责任大,压力大,但是我们作为一个监督工作者,能参与到地铁工作中来,我们是非常荣幸的。让老百姓踏踏实实地坐地铁上班,平平安安地坐地铁回家,是我们作为监督工作者最大的心愿。

地铁建设质安监督者林宁:让市民平安出行是最大的心愿

“地铁的施工质量是百年大计,作为地铁建设质量安全监督者,我们责任大,工作细。”林宁表示。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 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