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师范大学观鸟协会

2015-07-03 16:03:22  来源:福州市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伴鸟儿翱翔昨夕 友两岸携手今晨

  所属院校(大陆):福建师范大学

  参赛社团名称(大陆):福建师范大学观鸟协会

  协会简介:

  福建师大观鸟协会是在福建师范大学团委以及福建省观鸟总会的共同执导下成立的一个以观察鸟类生活、关注环境保护的组织。协会成立于2006年9月,当前协会共有会长1名、副会长2名,下设办公室、外联部、策划部、新闻媒体部、宣传部,下辖鸟类调查、湿地保育、生态教育三个项目组。由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福建省观鸟协会的老师担任协会导师。

  (一)协会宗旨

  在观鸟、赏鸟的快乐中培养爱鸟、护鸟感情,潜移默化地增加

  鸟类知识以及环境保护意识,在活动中探索现代素质教育的真谛,

  了解自然知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鸟类赖以栖息的江、河保护区域。

  我们的宗旨,加入观鸟协会,一同去身临自然,了解鸟类和生态知

  识,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和尊严。

  (二)主要工作

  1.鸟类保护——伤鸟救助,清除鸟网,宣传正确爱鸟。

  2.鸟类调查——调查福建沿海附近鸟类情况,取得文字记录,

  完善福建鸟类资料库,为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3.环境保育——全力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尽我们所能保护福

  建的重要鸟类栖息地。

  4.生态教育——走入大中小学,给他们捎去鸟儿的问候。

  5.环保义务——联手福建省志愿者协会走进福州野生动物保护

  区,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

  (三)品牌活动

  爱鸟周(迄今已举办八届)、高校观鸟交流赛(迄今已举办五届)、

  3

  野保月(迄今已举办八届)、保护母亲河项目等。

  (四)协会荣誉

  1.福建省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联盟主席团成员

  2.2013-2014学年福建师范大学十佳社团、五星级社团(连续五

  年获评)

  3.“2013年中国公众核与辐射安全环境质量状况满意度研究调

  查”中被评为优秀调查团队

  4.“拈风”护鸟行动获得2014福建省高校先进环保志愿者服务

  项目

  5.“雏鹰”教育项目获评团省委主办、福建省保护母亲河行动

  领导小组评审的2014年度福建省小额资助青少年生态环保项目立项

  6.第五届榕城高校观鸟交流赛一等奖

  项目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观鸟协会“伴鸟儿翱翔昨夕友两岸携手今晨”全民运动观鸟活动,计划于2015年青运会前后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计划主题开展以下四大部分工作:

  一、初识两岸文化,保护鸟类生存家园。通过两岸青年分别在海峡两岸以早起晨跑交友的形式在校园公园等进行互动,拍摄记录我们的良好生活习惯状况以及周边美好环境,并观察身边的美丽鸟儿,记录它们的生活,使人们关注环境健康。在实地实践,保护两岸环境的基础上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优化我们的环境,让我们的晨练更加精彩,为我们共创由里至外的良好的生存空间。

  二、关注自然,呼吁重视环境保护。通过两岸青年大学生共同行动起来,携手走出校园,以切身实际的全民心灵公益、宣展宣讲等方式宣传两岸的运动文化,养成热爱早起晨跑交友、人人都能做得到的减排环保的观念,共同关注环境保护及生态平衡,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三、建立合作,促成两岸长效机制。通过本次活动,语言类管理类社团的探索互促。

  加强两岸大学生运动类、交友类、管理类和环境保护类社团的工作交流与成果分享;探求建立两岸大学生相关社团的长效合作机制,实现两岸青年共同联手,共同致力于青运会志愿工作的开展。

  四、勇担责任,开展心灵公益联系两岸。在两岸同时开展伴鸟儿翱翔昨夕友两岸携手今晨活动(早起减排我能行:跑出宿舍,发现晨夕美,跑进两岸,收获真情意),扩大环境保护知识的普及度和影响度。特别在走进自然这一部分,以公益课堂的方式将养成良好习惯改变生活减排环保交友事宜保护环境等的知识和方法传授给年轻一代,将这一活动真正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五、自我认识,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晨夕间的锻炼中,你会看到伴鸟儿翱翔昨夕的美丽景象以实际行动保护鸟类栖息地,关注环境保护以及生态平衡;将爱鸟护鸟、爱自然、爱环境、爱生活的理念呼声唱响于两岸,意识到友两岸携手今晨的友好意识,感悟到时间蹉跎与珍惜的差距,生命健康与否的重要,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