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常态化高频率创作赢得市场先机 博达工艺的“新”探索

2023-12-05 08:05: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许嘉芮 石美祥

从淡雅的静物到色彩鲜明的人像、从新中式山水画到富有异国情调的油画……满墙的画作,各种风格题材应有尽有,使人应接不暇。这不是某个艺术画廊,而是闽侯县博达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企业展厅。

成立于2007年的博达工艺专业研发、设计、生产手绘油画、装饰画等各种产品,受到海外市场客户的青睐,产品远销欧美国家及APEC(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地区。近日,记者来到博达工艺,聆听在市场大潮中,博达工艺如何乘风破浪的“新”探索。

闽侯博达工艺品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绘画。记者 石美祥 摄

注重原创 材质新颖

“我最早在厦门学习艺术,后来经朋友介绍来闽侯做工艺品加工绘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装饰画的前景,于是开始自己创业。”谈及博达从创立到壮大的历程,“创新”是该公司董事长李振宝反复提起的“法宝”。

“展厅里这些画全部是原创,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更新样品,每届广交会我们都会带去1万张新作品。”走在琳琅满目的装饰画之间,李振宝向记者介绍,在来自美术院校的30名创新团队成员的支持下,博达工艺始终保持着常态化、高频率的创作。

跟随李振宝来到一面展示墙前,记者立刻被几幅花瓶静物装饰画所吸引:插在花瓶中的花草枝叶疏朗雅致,走近一看才发现,画中的枝叶用的是真树枝。不仅如此,展厅里的许多装饰画中,都将泡沫板、贝壳、金箔等不同材质完美地融入画中。

“我们在设计中很重视材质创新,每年公司创新团队都会赴欧美学习,充分考察市场流行趋势,学习最前沿的技术。这样不但能做出更美观、更有吸引力的产品,还能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大大丰富了我们的产品线。”据李振宝介绍,针对西方市场最近的流行风尚,博达开发了一系列以金白色为主的肌理画,很受欢迎。“面对当前市场,博达工艺还特别开创了3D打印与手绘相融合的高性价比新产品。”李振宝告诉记者,多年来博达工艺在市场上乘风破浪的重要原因,是有一个稳定的创作团队。“我们的团队有30名创新人员,120名画师,有了这样稳定的人才,公司才有能力创新。”

直播带货 营销转型

博达工艺创业初期,就遇上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巨大的冲击几乎击垮了博达。为了突破困境,2008年博达工艺就开拓了以阿里巴巴、亚马逊为代表的线上销售渠道,成功挽救了新生的博达。坚持向电商转型,不但帮助博达工艺脱离金融危机的泥潭,也成为博达工艺始终秉持的发展策略,这种策略在疫情发生以来的市场困境中再一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展厅中,李振宝还向记者介绍了两个明亮宽敞、装修精致的小房间。“这是我们专门用来做电商直播的房间。直播现在已经在我们营销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几乎一半的订单是在直播中完成的。”

“这两年我们遭遇了不小的打击,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订单大量减少,那时几乎看不到希望。”李振宝说,艰难时刻,闽侯县财政出资为每个工艺品企业购买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发挥了作用。“若客户单方取消订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可赔偿80%,这让我们至少敢去进行生产。”李振宝说,博达工艺自己找到的突围之路还是线上电商。通过1688、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平台的线上销售,博达重新获得了一些订单,并且借由抖音、国际直播补齐了疫情期间没有线下展销的短板,通过多方努力走出了困境。

市场回暖 信心增强

“我对未来的市场有信心。”李振宝说,今年广交会上的订单量逐步恢复,明显感觉到市场回暖。

给予李振宝强大信心的,还有国内市场的强大潜力。“政府打造的闽侯工艺品城市展厅助力我们打开国内市场,企业本身也积极探索拓展国内市场。”李振宝说,创意装饰画在国内市场仍是一片蓝海。与国外市场相比,中国消费者不会频繁更换创意装饰画和手绘油画。因此针对国内市场,他们推出了更加符合中国人审美、更加精致的创意装饰画。

在博达工艺的企业展厅内,记者看到了一幅充满东方意蕴的山水装饰画。“这就是我们针对国内市场推出的系列作品。”李振宝说,“虽然目前国内市场的销售还是以线上为主,但公司也计划参加更多展会,打开国内市场。困难是暂时的,但风雨过后肯定有彩虹。”看着一幅画中喷薄而出的一轮红日,李振宝对记者说。(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许嘉芮)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