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古人在闽侯都发了什么“朋友圈”?这些摩崖石刻为你揭开背后的故事

2023-12-01 09:46:0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相较于现代人旅游观光时,通过手机拍摄等方式留存自己的感受,早在数百年乃至千年前,在八闽首邑——闽侯大地上,来往商旅人群或文人墨客,则是通过在崖壁、山石上刻字,发出那个时代独有的“朋友圈”。

拔仕官路摩崖石刻。

闽侯这些摩崖石刻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在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闽侯县融媒体中心和闽侯县博物馆的帮助下,进行了深入探访。

拔仕古道旁的巨石上,镌刻着大大的“拔仕”两字。

拔仕官路摩崖石刻

拔仕古驿道是福瓯古驿道中的一段。福瓯古道据说最初兴建于汉代,是东越王余善被入闽汉军击败后,退往冶都(今福州)的重要行军路。在唐代拓通福延古道前,福瓯古道曾经是福州连接闽北的重要陆上交通线,是中原文化进入闽越地区的重要通道。

记者行走在拔仕古驿道上,只见一条曲折蜿蜒的水泥小路呈现在眼前,路旁的巨石上镌刻着大大的“拔仕”两字。据荆溪镇关西村干部王祖潘介绍,20世纪60年代以前,古驿道还是由整块石板铺成,行人经此到关源里、关口村等地,而后便能直达洪山桥,进入福州城内。“后来因为商旅人员改道,此处逐渐没落,加之年久失修,仅古驿道辅路存有几块石板,残存着昔日的几分记忆。”王祖潘回忆道。

在2米宽、3公里长的古驿道上,有“修沙溪路记”“拔仕”榜书、募修官路碑等三段摩崖题刻,都与“官路”有关。其中,“修沙溪路记”位于拔仕自然村路东侧岩壁,岩高2.4米,宽2.3米。其中记载,北宋嘉祐三年,怀安县知县樊纪“尝讼事沙溪口,由拔仕岭过新蓝至鸡菜岭”,见这里路况险恶,就雇村民整修了这条驿道,并在拔仕村桥头摩崖刻下这段故事。募修官路碑高1.6米、宽1.4米,上阴刻楷书十行:“都劝首林慈,发心起首铺境内官路,每丈管钱一贯四百文,并募缘舍钱姓名于右……”字径平均0.1米。

“官路”二字出现于北宋时期的石刻中,十分罕见。这段历史,证明了包括拔仕古驿道在内的沙溪路之修建,早于开辟于崇宁年间(1102年至1106年)的北峰小北岭驿道,是北宋嘉祐前后,福州西驿道经过荆溪镇沙溪路直通今南平市的力证。此外,这些摩崖石刻对于研究福建省古代交通和闽侯县域变迁史等都是珍贵的实物资料,并具有证史补史价值。

七里驿道摩崖石刻

在闽侯青口镇有一段穆岭古道,也称梅花古道,这是宋代以后一条由闽南到省城福州的重要驿道。说起穆岭古道,就不能不先说福莆古驿道。福州民间有一首用福州话编写的顺口溜《里京路引》,其中“琯口大义搁蜀瞑,青圃兰圃慢慢走。乌龙过江三角埕,城门黄山乡下路……”唱的正是古代福州以南进京的交通线路。这条线路起自如今的福清市琯口,到闽侯县的大义、青圃、兰圃,过乌龙江,穿过福州城,经闽北出省。这条线路是福莆古驿道的一部分,而穆岭古道就是古驿道的青圃、兰圃段。

据穆岭寺负责人陈立清介绍,20年前,寺内发现了“唐大中丙子年(856年)重建”的摩崖石刻,“大中”是唐宣宗李忱的年号,石刻上“重建”二字,说明在唐大中丙子年之前,穆岭寺就已存在。据此,可知晓古道之悠久。

除穆岭古道外,闽侯七里地区还有常思岭、方山等两处古驿道。常思岭古驿道位于青口镇东台村西南,南与福清市交界,现仅存约600米。明代进士王世懋曾于雨中过常思岭,留下诗句:“策马千山欲暮时,湿云如罩雨如丝。无端更上常思岭,何地令人不可思。”

方山古驿道,现存祥谦镇山后村至南通镇瓜山村一段,用块石铺设,约有五里之长。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段古驿道经过的山后村后山,保存有一块花岗岩质地“里程碑”,刻有“闽县清廉里,南至大田驿二十五里,北取方山驿五里”字样。该碑明确记述古驿道的路线与方位,是研究闽侯古代交通、地名以及历史地理的重要资料。

五虎山摩崖石刻。

五虎山摩崖石刻

五虎山摩崖石刻位于闽侯祥谦镇琯前村西北2公里,五虎山第三峰白面虎悬崖顶,有榜书五处。其一,“怡山艮石”楷书四字,字径0.1米,朱熹所书;其二,“神仙所居”隶书四字,成方形,题刻在心形石上,字径0.1米;其三,“玉石”隶书二字,字径0.1米;其四,“福”字楷体,题刻于仙桃石上,字径0.15米;其五,“寿”字楷体,题刻在仙人足迹石上,字径0.2米。这些摩崖石刻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溪源宫摩崖石刻。

溪源宫摩崖石刻

溪源宫摩崖石刻位于闽侯上街镇溪源村溪源宫东约百米,刻于旗山的旗头龙潭山上大小不一的奇岩怪石之上。

溪源宫摩崖石刻共有四方,由南至北依次为:第一方“溪源第一峰”;第二方“威镇溪源”;第三方“光绪庚辰(1880年)人日邑人郭柏苍重游旗山宿溪源宫,长乐梁亿年书石”;第四方“别有天地”。溪源宫摩崖石刻是旗山重要的名胜古迹。

汤院汤池摩崖石刻

汤院汤池遗址位于闽侯白沙镇汤院村西南700米,始建于唐代,现存北宋温泉汤池2口,花岗岩块石砌筑,平面呈圆形,深约1.2米。遗址附近有关于温泉的摩崖题刻多处。其中包括程师孟“……过温泉僧舍,刻石以记”等隶字题刻;吕惠卿“温陵吕惠卿吉甫,熙宁辛亥十二月初八过此。弟和卿、谅卿偕行,僧元欲令留名,乃书于石”等楷书5行36字。这些均是研究福州一带地热资源开发史的重要资料。

雪峰光松头塔摩崖石刻

雪峰光松头塔摩崖石刻位于闽侯大湖乡雪峰村149号民居前公路下。该摩崖石刻石面向东南,上刻“光松头塔”楷书四字,字径0.15米。此岩俗称出米岩,相传饥荒时此岩出米以济世人,后因有人贪得无厌,遂止。如今,该摩崖石刻是雪峰寺旅游景点之一。

雪峰罗汉迹摩崖石刻

雪峰罗汉迹摩崖石刻位于闽侯大湖乡雪峰村雪峰山福古公路下。该摩崖石刻坐南朝北,岩石上有天然石纹,酷似罗汉足迹,长1.08米、宽0.4米、深0.11米。岩面上横刻“罗汉迹”篆书三字,字径0.57米,旁边又竖刻“罗汉迹”楷书三字,字径0.16米。此处摩崖石刻是雪峰寺旅游景点之一。(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文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闽侯县博物馆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