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透过弘博工艺看闽侯工艺品产业走向

2023-11-24 07:41:4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许嘉芮

从“0”到“1”的勇气 从弱到强的坚守

——透过弘博工艺看闽侯工艺品产业走向

制作车间内工人正在加工铁制花瓶。记者 石美祥 摄

诞生于1973年的闽侯县工艺品产业今年50岁了。从早期以竹编、漆器等民间传统工艺为主的10多个家庭小作坊,逐步发展到如今1300家规模企业、2022年出口超10亿美元、产品畅销欧美等60多个国家(地区)的产业,走过风雨五十载的闽侯工艺品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和纳税大户。

市场总是有起有伏。受后疫情时代和国内外经济形势趋紧等因素影响,闽侯工艺品企业出口外销受阻、订单下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关键时刻,考验着实体经济的韧性,也考验着企业家的信心。近日,记者走访了闽侯工艺品龙头企业——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透过弘博工艺从“0”到“1”、从弱到强的创业故事,感受闽侯工艺品企业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精神,寻找万物向阳的暖意。

“0”到“1”的勇气

在闽侯甘蔗街道的滨江大道,几栋红色的现代化厂房赫然挺立,这里就是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历经17年的发展,弘博工艺从最初的只有十几个工人、几百平方米的小厂,发展为如今拥有几百名员工、六万多平方米厂房的龙头企业。“勇气”和“信心”,是企业不断成长的两个关键词。

“礼渠,现在竹编手艺人不好找工作,你就开个厂,我们跟着你一起干吧!”2006年,回老家小箬乡尚格村过春节的林礼渠被乡亲们鼓动着。而那时,他已在某工艺品企业工作多年,由于工作出色被提拔为中层管理干部。

一边是已经做了多年、有一定积累的工作,一边是热切盼着就业的乡亲,该怎么选择?“辞职,带着乡亲们一起创业!”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在妻子王秀英的鼎力支持下,林礼渠毅然决定辞职,2006年3月16日,他成立了弘博工艺有限公司,在实现创业梦的同时,解决了很多老乡的就业问题。

“公司刚成立那年,我就参加了当年的春季广交会。当时,闽侯县领导来到我们的展位,详细了解布展情况,还询问我们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解决。”林礼渠回忆,在那届广交会上,弘博生产的铁艺和木艺融合的工艺品一亮相就成为“爆款”,第一次亮相广交会就收获了不少客户。“领导的关心和鼓励、现场订货的火爆,都大大鼓舞了我们的信心。”林礼渠说。而这宝贵的信心,陪伴着林礼渠夫妇走过了创业初期的艰难,也让他们有勇气面对诸多困难并一路走来。

从弱到强的坚守

在弘博的企业展厅,一件件精致典雅、各具特色的家居工艺品有序排列着。

“铁艺木艺结合的产品在欧美市场上比较受欢迎。”林礼渠说,自成立以来,弘博工艺就始终将“创新”作为企业的生命线,而不断地创新,也成为弘博工艺“从弱到强”的法宝。

“我一直认为,在工艺品这种容易被模仿的行业里,创新是最重要的,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一直领跑行业。”林礼渠告诉记者,2013年,受市场上畅销的异形钢管的启发,弘博工艺将竹元素融入到装饰钢管中,开发出一种竹节形状的家居装饰钢管。这种充满东方意蕴的小创新,让竹节钢管深受西方市场欢迎,仅凭这一项巧思,公司当年就增加了20%的营收。

凭借不断创新,弘博工艺获得了170项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知识产权专利、13项发明专利和100多项外观专利……不断地创新让弘博工艺始终屹立于市场的淘沙大浪中,也让企业获得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殊荣。

“除了加强产品研发和创新外,公司也致力于生产设施的优化升级。目前,我们正与福州大学机械系开展校地合作,研发节能高效的生产设备,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企业增效。”林礼渠说。

高点冲市场 低谷练内功

“目前,工艺品外贸市场确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林礼渠坦言,受诸多因素影响,近两年工艺品企业的外贸订单在一直减少,但多年的创业历程让林礼渠面临挑战时的心态比较淡定。

“经济发展是有周期性的,在高点的时候我们要放手去开拓市场,争取更多订单;低谷的时候则要好好‘修炼内功’,为新一轮市场竞争做好准备。”林礼渠告诉记者,弘博工艺始终坚持的理念是“要么打仗,要么练兵”。“这两年我们主要在加强企业的生产线改造和创新研发等方向发力,为将来市场恢复积蓄力量。”

艰难时刻,信心往往比黄金还珍贵。对于工艺品行业的未来,林礼渠始终保有信心。“今年广交会,我们的成果比预期好很多,既见到了合作多年的老朋友,又接触到了一些意向新客户,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在林礼渠看来,虽然中国的工艺品与东南亚国家之间存在“订单竞争”,但我国工艺品产业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勤劳的工人、完善的产业链、成熟的加工基地、生产得高质又高效……闽侯工艺品产业的韧性还在,现在要做的就是练好“内功”,扬长避短。

闽侯县政府对企业大力支持也是林礼渠的信心来源。

“2021年,美国进口商突然大面积取消订单和延迟交接货物,大量的库存和严重的资金周转问题几乎压垮了我们。”林礼渠说,当时多亏闽侯县政府协调相关银行,及时提供了一笔信贷支持,企业才避免陷入危机。

为推动工艺品企业发展,闽侯县还在全市率先实行出口信用保险政府保单政策,由政府出资为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为外贸出口保驾护航。今年,闽侯县还在荆溪镇打造了工艺品城市展厅,每年投入2000万元重点扶持入驻展厅的工艺品企业做大做强。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发展,做最好的自己。有企业自身努力和政府助力,我对工艺品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林礼渠说。(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许嘉芮 通讯员 苏枫 范志凤)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