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区县头条

为有源头好水来 闽侯多管齐下保护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

2023-11-07 07:18:1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林双伟

为有源头好水来 闽侯多管齐下保护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闽侯江滨生态公园环境优美。记者 林双伟 摄

水是福州的灵魂,闽江穿城而过,主城区内河纵横交错,串起了千年福城的生命线。近日,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的“福州水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媒体采风活动第二站来到闽侯,看当地如何护好源头好水。

闽江流域自西北向东南贯穿闽侯10个乡镇,沿江69.8公里岸线是闽侯珍贵的自然资源,闽侯县闽江流域水生态安全对下游福州水生态环境保护至关重要。

当日下午,记者团走进闽江北岸闽侯江滨生态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园的“原住民”——龙眼树,公园内的不少果树、灌木等都是“老住户”。

“生态公园建设最大的亮点,就是尽可能保留原生态景观风貌,减少人工干预。”闽侯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杰介绍,全县拥有湿地面积7677公顷,近年来在湿地保护修复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生态资源,推进南北岸江滩生态公园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闽江也是福州重要的水源地。在上街清源水厂侯官取水口,江上碧水如镜,江边古树参天,千年镇国宝塔安然矗立。“我们结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聘请河道专管员,开展日巡查、月保洁工作。”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说,现在村民环保意识提高了,也会自觉加入到水源地保护中来,对游客烧烤、野炊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

“为科学利用闽江水资源,闽侯县科学划定了26个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周杰介绍,目前县域内水源保护区划分完成率、标志设置完成率均为100%,水源地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保护闽江“母亲河”,一场更大的行动在福州铺开。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生成年度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技术服务项目,系统推进福州市闽江干流及大樟溪等重点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并围绕项目开展水系环境执法检查。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摸排散乱污企业(场所)7237家,已完成整治7035家,整治完成率97.2%。

把保护行动拓展至闽东北。福州市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支持下,初步建立闽江流域上下游水质监测预警协调机制,并和南平等城市开展闽江流域生态环境异地交叉执法,与莆田、宁德等地探索构建闽江流域上下游生态环境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形成保护闽江的合力。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闽江流域16个主要流域国、省考断面Ⅰ类~Ⅲ类水质比例为100%。全市主要流域9个国考断面Ⅰ类~Ⅲ类水质比例为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