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闽侯家庭教育指导主题活动为家长“指点迷津”

2023-11-02 08:43:5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1日上午,闽侯县科技中心影剧院座无虚席,来自闽侯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家长们到场认真聆听“唤醒孩子内驱力 让生命自然绽放”主题讲座。

这是闽侯家庭教育指导主题系列活动之一,由闽侯县委宣传部、闽侯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闽侯县委文明办、闽侯县教育局、闽侯县融媒体中心、闽侯县妇联联办,邀请了北京幸福能量心理教育创始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专业的阅美老师进行授课。

“爱孩子是本能,懂孩子需要方法。家庭教育是需要学习的,家长是需要自我成长的,家长的自我学习和成长是给孩子一生最好的礼物。我们希望闽侯家庭教育指导主题活动,能在线上线下陪伴广大家长一路学习、成长。”闽侯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嬿告诉记者,经过前期调研,他们发现家长们在家庭教育过程中有很多困惑。为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涵养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闽侯县委宣传部在今年2月启动了闽侯家庭教育指导体系建设,成立闽侯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站。

让潘嬿感触良多的是,随着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家长接受和认可家庭教育指导的理念,并积极参与其中。

闽侯学生家长林海燕是家庭教育指导系列活动的志愿者,也是聆听者。“闽侯举办了很多关于家庭教育的活动和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林海燕对记者说,她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如何在家庭教育中放松心态,放下执念,用让孩子接受的交流方式和孩子相处。

202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父母要依法带娃成为热点。对此,今年初,闽侯县委宣传部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专班,同时联合闽侯县教育局,发出“致全县班主任和家长的一封信”,希望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加强家校合作。

在做好这些预备工作之后,闽侯县迅速铺开具体行动,开设家庭教育类节目《家有儿女》,围绕0岁~18岁孩子成长的各类话题,邀请家庭教育、心理学专家等以访谈的形式,开展案例分析、教育心理辅导、矛盾化解等。今年以来,《家有儿女》已累计播出186期,节目播出时长已突破5000分钟,线上收听人数超10万人次。

同时,积极组织线下活动。围绕中高考减压、生命教育、青春护航等主题设置课程,进校园开展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帮助孩子正确面对学习压力、维护身心健康。面向全县选拔招募家庭教育指导志愿者,开展为期3天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师培训,培育家庭教育指导人才。举办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提升培训班,全县5000多名教师参与,直播平台观看量达40万人次。

为引导社会关注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闽侯县委宣传部在今年2月16日推出心理健康短片《乖,别怕》。于5月的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推出宣传片《家,是什么》。截至目前,《乖,别怕》短片播放量和转发量已分别突破96万和4万,《家,是什么》宣传片播放量也已突破1万。

家庭教育是一辈子需要温习的功课。潘嬿表示,接下来,闽侯将发掘本地优秀教师,参与家庭教育相关话题的短视频录制,打造优质新媒体产品。同时依托闽侯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站和各乡镇(街道)活动场地,继续举办“遇见孩子 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读书会暨阅读沙龙活动,邀请更多家长参与其中,共同书写闽侯家庭教育的新篇章。(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许嘉芮 通讯员 苏枫 张存金 范志凤)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