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陈文:心怀三“情”送“福”于民

2023-10-31 09:28: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陈晓婷

“社区停车位变多了,路也宽了,出门的心情都跟着舒畅了!”近日,谈起社区改造提升带来的变化,闽侯县甘蔗街道三福社区的居民连连称赞。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文带领党员干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采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方式,以“为民有真情、担当有热情、服务有温情”的原则,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陈文(右)陪伴社区老年人。

为民有真情

新增近百车位

满足居民需求

三福社区是一个成立于1999年的老旧社区。陈文在社区成立伊始,便在这里工作,一晃就是24年。

近年来,社区现有公共停车位已不能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居民要求增加车位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如何“变”出新车位?陈文说,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学习点、党日活动、每月“榕树下讲党课”、“爱邻日”便民志愿服务活动等主阵地作用,开展社区干部与群众集中交流和研讨,把实情摸准,把问题理清,用真心换得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在多次动员下,不少居民纷纷将自家门前的空地和闲置地让了出来,同时社区还通过改造沿街小巷,整合出多个空地资源。仅一周时间,社区内就新增机动车位37个,非机动车位60个,极大缓解了群众停车难、乱停车的现象。

担当有热情

建立监督群

事事有回声

为了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陈文还借助今年5月建立的“三福社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微信群,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福社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与“小团队 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相融合,群内成员包括各片区片长、小队长、每户家庭代表,在群里进行问题收集、反馈等,做到“有事群里说 事事有回声”,以此鼓励社区居民积极行使公民权利。

比如,某个点位下水管道堵塞,造成路面污水横流。居民在群里反映情况后,陈文牵头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与工程部门、居民多次现场察看探讨解决方案。在社区党支部的引导下,采取居民自筹一部分资金,不足部分由社区向街道申请的方式,筹集修缮资金。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据统计,自建群以来,社区已接受群众监督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多件。

服务有温情

成立志愿队

老人献余热

“明天的‘整洁三福’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需要多名志愿者参与。”近日,陈文在“夕阳红·力所能及志愿队”微信群发声,不少老年志愿者迅速响应。

“让老人发挥余热,做力所能及的事,这便是我牵头成立夕阳红志愿队的初衷。”陈文告诉记者,志愿队成立于2020年11月,现有成员10人,平均年龄近70岁,是社区目前活跃度最高的志愿服务队伍。

和陈文所设想的一样,夕阳红志愿队为社区解决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比如,社区路灯冬季开启时间较晚,存在安全隐患,志愿队便召集居委会、社工三方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此事在反馈的次日便得到解决;2020年社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志愿队队长王永发主动承担起工程监工工作;无论是元宵节、拗九节等社区大型活动,还是入户慰问特殊群体、居民纠纷调解等,志愿队成员从不推让,一直是社区活动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一批人。

在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中,志愿队更是在每天一巡查、每周一次专项整治、每月一分享等行动中,充当着“文明劝导员”“文明宣传员”“楼栋小管家”等角色,用自己的行为和正能量积极影响着全社区居民。(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侯宣新/文 记者 林双伟 实习生 陈晓婷/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