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闽侯:四证同发 项目建设加速

2023-10-31 08:31:53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闽侯县向3个试点项目一次性颁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四证,实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推动项目建设攻坚提速。

“四证同发,让前期工作更有效率,大大缩短了开工准备周期。”试点项目福州大健康食品产业园的运营商——岁金集团闽侯项目副总经理黄永淞连连点赞。

食品产业是闽侯县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年产值约200亿元。落地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州大健康食品产业园,是闽侯食品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一环,整体用地约130亩,拟建设36栋厂房及相应配套设施。开工之前,园区启动了预招商,目前已对接20余家优质企业。

好项目必须尽快上马。然而,按照传统做法,项目开工建设之前,需要按顺序到相关部门一家一家“走流程”。闽侯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投资建设类的审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包括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等,缺一不可。

如何突破?闽侯县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倾听企业意见,针对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耗费时间长”的症结,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动,充分梳理项目前期工作的关键环节,协调资规、住建等多部门联合办公,将审批流程从先后顺序的“串联办理”变为同步进行的“并联办理”,把全县投资项目细分为10类工程项目,分类型定制个性化审批流程图。

“并联办理”后,闽侯县项目审批时限从原来的单一类型全流程120天,压缩为政府投资房建类项目2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市政类(线性工程)1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房建类17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工业类15个工作日。

同时,多部门在联合办公过程中,提前解决项目审批过程的堵点、难点,实现多项审批齐头并进,最终达到了四证同发的高效率。“越快办理好证照,工期就越短,投产就越早。”黄永淞介绍,产业园预计2025年4月竣工交付,集成总部基地、生产加工、食品检测等多种业态,打造硬件设施完备、服务体系健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标准化的产业园区,建成后总产值将达30亿元。

审批创新,带动项目攻坚增效。今年1—9月,闽侯县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192项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8.39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85.42%,超序时进度10.42个百分点。第四季度,闽侯县持续发力,共有12个重大项目列入全市集中开工,总投资75.4亿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闽侯县“四证同发”是福州市持续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缩影。日前,2022年度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评估结果公布,福州市综合得分81.87分,在城市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一。(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苏枫 范志凤)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