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平安建设在行动 >> 平安建设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

闽侯“首邑义警” 自愿无偿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工作

2023-10-23 23:4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有了义警的协助,卫生状况好多了,车辆和人流也变得更加井然有序。”闽侯县甘蔗夜市的摊主小林告诉记者。

闽侯“首邑义警” 自愿无偿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工作

小林所说的“义警”就是左手臂戴着“首邑义警”的一群人,他们穿梭在夜市中,或协调停车,或监督卫生,或检查安全设施,每一个“义警”均服务近10个夜市摊位。

据了解,从今年起,闽侯县公安局以甘蔗街道滨河路夜市一条街为试点,在原有四级巡防队伍和夜市管理公司保安力量的基础上,组建了全县首支“首邑义警”队伍。

“‘义警’是一支始于正义、甘于奉献、久于友爱、善于互助,承担社会责任、自愿无偿开展社会治安防范的群防群治群控队伍,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补充,更是平安建设的重要支柱。”闽侯县公安局负责人表示,闽侯作为八闽首邑,故将这群人称之为“首邑义警”。

目前,“义警”队伍由社区民警积极号召片长、楼栋队长、村社区干部、企事业保安、商铺店主、房东等社会各界力量加入,分别在闽侯县万家广场、世茂商业街、出租屋等重点部位也组建了义警队伍,已累计吸纳718名义警。

此外,闽侯县还构建“1+2+N”群防群治新模式,即1名社区民警+2名警务助理+N个义警,推行“十户一组,一人一周”联防机制,开展收集违法犯罪线索、交通安全劝导、治安巡逻防范、矛盾纠纷调解、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等联防联管联治工作。

数据显示,“首邑义警”组建以来,辖区违法犯罪类警情同、环比分别下降71.5%、48.9%,辖区治安状况持续向好,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为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甘蔗“首邑义警”做法起到良好表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