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塔礁洲湿地:福州近郊经典观鸟地

2023-10-05 07:44: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林双伟

塔礁洲湿地:福州近郊经典观鸟地塔礁洲湿地公园。记者 林双伟 摄

【湿地名片】

位于五虎山下的塔礁洲湿地是乌龙江中下游的一个岛屿,位于闽侯县祥谦镇,是福建省公布的第一批50个重要湿地之一。

岛上建有环岛路、湿地观景屋、观鸟平台、荷韵栈道及生态田园景观,是福州经典的观鸟地之一。塔礁洲湿地公园面积3.33平方公里,风景优美。每年都有大量越冬候鸟飞到这里栖息,白鹭、苍鹭、斑嘴鸭、绿翅鸭、小天鹅、普通鸬鹚等常年在此栖息,越冬水鸟达3000只。

【记者体验】

从福州市区出发,驱车不到半小时,就来到位于祥谦镇螺洲大桥下方的塔礁洲湿地公园。记者沿着环塔礁洲湿地步道,迎着风惬意行进,道路两旁种满了甘蔗、火龙果、无花果、番薯等。江边水草中,不时有白鹭成群结队飞过。不远处,五虎山巍峨耸立,与塔礁洲湿地相得益彰。

从湿地公园入口行走大概20分钟,就来到了观鸟平台,爬到平台顶端,尽享无限风光。“每年11月到12月是候鸟最多的时候,经常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成夜守候拍鸟。”当地村民林先生说。

在塔礁洲上,还有一个100多户人家的自然村,700名村民中有一半以打渔为生。“我们以低干扰、原生态为原则,兼顾生态保育和农业生产,开发塔礁洲的旅游。”祥谦镇江中村党总支书记翁哲说,塔礁洲名声渐响,越来越多人来到湿地游玩,带旺村里农产品的销售,也带火了村民们经营的“农家乐”。

“塔礁洲既是候鸟迁徙路上的驿站,也是水鸟重要的越冬地。2010年1月以来,发现有小天鹅在此越冬,最多达53只。”闽侯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说,为了保护湿地,闽侯将塔礁洲湿地公园列入巡护网格管理范围,派专业网格员巡护,在观鸟平台设置双光摄像头,全天候监测湿地周边情况。

【专家点评】

福建省观鸟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

每年冬天以及迁徙季节,都有许多鸟类在塔礁洲湿地栖息或短暂停留,使得福州的观鸟爱好者不用去太远的地方即可观赏到众多野生鸟类。塔礁洲湿地为鸟类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场所,是福州近郊不可多得的经典观鸟地之一,也是很好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场所。(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