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五虎山与南非桌山结为友好山

2023-09-27 07:37: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跨越万里的“牵手”

五虎山与南非桌山结为友好山

近日,福建省代表团访问南非。访问期间,福建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与南非开普区(桌山)国家公园签署增进友好合作会议纪要。

雄伟的五虎山位于闽侯县祥谦镇,四季郁郁葱葱,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城郊型国家级森林公园。桌山又称“上帝之桌”,山顶开阔平坦,无峰无岭,就像一张大桌台,是南非开普敦最醒目的标志。五虎山与桌山虽相隔万里之遥,却因造型十分相似而有着奇妙的缘分。

2002年6月21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从福州前往武平县调研。车过闽侯县祥谦镇五虎山下时,时任福建省林业厅厅长的黄建兴向他介绍了五虎山的神奇之处,其山顶平如桌面,五个山顶就是五个桌面,无论是山体面貌还是生态环境,都堪与只有一个平台的世界名山南非开普敦的“桌山”媲美。习近平同志非常感兴趣,立即交代司机慢慢开,边看边感叹:“这五个山头虎虎生威,真是神奇之山,离市区又这么近,以后将是福州百姓的好去处。”随后提出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论述。2022年10月16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并把它上升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的高度。

20多年来,闽侯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三个自然”重要论述,持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对五虎山实施分区保护开发。

2014年7月,国家林业局批复设立五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定名为“福建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2016年5月,《福建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获批,五虎山保护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成为福州百姓的好去处,是五虎山保护建设始终遵循的理念。26日,记者来到五虎山东主入口郊野公园,巍峨的五虎山脚下绿草如茵。“闽侯县正加快推进五虎山保护性开发工作,已完成五虎山东主入口郊野公园一期和二期、五虎山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等工程。”五虎山管委会工作人员林晓玲对记者说,五虎山开发建设以生态保护为前提,遵循原生态、回归自然的理念,按照Ⅰ级保护区、Ⅱ级保护区、Ⅲ级保护区进行分类分级别区域保护。“我们遵循‘山上保护、山下开发’的原则,在建设过程中秉承‘宜低不宜高、宜小不宜大、宜散不宜聚、宜藏不宜露’的理念,保持五虎山的原生态景观。”

行走在五虎山的登山步道上,记者观察到步道都保留着原生态的土路,没有进行硬化处理,陡峭的地方也只用毛石铺垫。“我们遵循不同人群的需求,打造了百里徒步路线、亲子徒步路线和越野赛路线三条不同的登山线路,但所有登山线路都做到了取材自然,达到原生态保护的目的。”林晓玲说。

卡通老虎形象的手机壳、印有“三个自然”的环保布兜……在五虎山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记者看到了一楼大厅展示的“写”满五虎山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

将五虎山打造成特色文旅品牌,闽侯一直在行动。“五虎山获评福建省山地户外运动基地,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五虎山越野赛,今年12月将开展第九届越野赛。该赛事已成为福州地区五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炳强对记者说,今年10月开始,将在五虎山举办音乐森活节、森趣露营节、嗨森越野赛等系列活动,11月还将开展百里徒步大会,让五虎山的文旅IP更加深入人心,成为福州百姓的好去处。同时,将借与桌山结为友好山的契机,邀请南非开普敦进行双城交流并参加五虎山越野赛,与桌山在旅游开发等方面进行互动。(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苏枫 张存金 范志凤)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