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闽侯!

2023-09-04 09:59:34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

看着夕阳,静静地喝一口茶,不时和身旁一二好友闲谈。去闽侯旅游,过一种慢生活。

可以睡到自然醒,趁黄昏时分去海边散散步,去听听闽剧,再去看水中畅游的金鱼……

闽侯,是福建历史上的第一个县,曾以“侯官”为名,管辖着福建的大部分土地,地处福州市西南侧,是“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县份,至今已有近2000年历史。

唯一纯白的茉莉花哪里找?盛夏,正是采摘茉莉花的好时节,站在闽侯县祥谦镇新垱岛茉莉花种植基地内,百亩茉莉花散发阵阵清香,此时也是茉莉花茶制作的最佳时节。

赏完花,再移步观鱼。什么?金鱼也有“明星效应”?不瞒你说,闽侯是“中国金鱼之乡”,在闽侯县的金鱼中,新品种“火麒麟”兰寿一尾最高可卖近6万元。

有着“南方丛林第一”之称的雪峰崇圣禅寺怎能不去?雪峰崇圣禅寺始建于唐咸通十一年(870年),其开山祖师为高僧义存,历千年风雨经数度兴废更迭,然千年不灭,1983年被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是不是如雷贯耳?在闽侯县,也有一座传奇“宝塔”。

位于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古渡口的镇国宝塔,千年以来,屹立江边默默守护村民,当地人都亲切地称该塔为“护镇塔”。

相传,侯官置县时,常因闽江洪水为患、洪涝灾害严重,县令听从游方僧人之言,建起了这座宝塔以震慑水妖。文物工作者曾在塔底挖掘出大量五代十国时的文物。

夏天,怎么能不去看海呢?闽侯侯官村有个沙滩,是烧烤、露营、桨板、垂钓的好去处。

都说“忆苦思甜”,四五千年前的老祖宗咋“搬砖”的?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昙石山遗址可以告诉你答案。

随着“爆改汉服”的流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穿汉服上街,在还原了福州百年水乡风貌的闽越水镇,你或许可以过一把“汉服瘾”。

都说“人杰地灵”。清代的林则徐幼时家境贫寒,但十分好学,自26岁离开闽侯,为官三十多年,历经十四省,成为“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先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走出了十七位院士,包括“伯侄双院士”侯德榜和侯虞钧、“父女双院士”唐仲璋和唐崇惕,及庄巧生和庄文颖。

闽侯从“科举之城”到“院士之乡”,一直秉持尊师重教的传统,千年文脉在琅琅书声中世代传承。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闽侯!闽剧《田螺姑娘》剧照。闽侯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了风景、名人外,闽侯还有好看的闽剧。别人说你是“田螺姑娘”是怎么回事?看下闽剧《田螺姑娘》或许你就了解了,这个诞生在闽侯的故事,已完整地搬上闽剧舞台,受到各地戏迷的喜爱。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闽侯!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闽侯!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闽侯!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闽侯!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闽侯!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闽侯!闽侯特色美食。闽侯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然,去旅游怎么能不打卡当地美食呢。闽侯的“网红美食”是什么?一锅加汤的大杂烩,你觉得怎么样?锅边糊又叫鼎边糊,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深受闽侯人喜爱的当地特色小吃,虾米、蚬子、花蛤、海蛎、鱿鱼、小肠……你想吃的都可选择。

喜欢DIY吗?竹编技艺、脱胎漆器制作、角梳制作……不必再愁带什么伴手礼回家。

“累发财了”,想要找部代步车?闽侯有东南汽车城,还有地铁2号线、5号线,它可是福建省唯一通双地铁的县。

闽江、乌龙江、大樟溪三大流域穿境而过,旗山湖、金水湖等湖滩点缀其间。

光明温泉、汤院温泉等温泉闻名遐迩,闽侯县森林覆盖率达60.52%。

可谓绿水青山“高颜值”,宜居宜业宜游。

拥有汽车、机电、建材、工艺、食品、纺织等六大产业集群,县域经济总量突破千亿,连续13年入围“福建省十强县”。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中国金鱼之乡”闽侯,去体验赏花、看鱼、游庙、观塔的“慢生活”。(叶秋云 王东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