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亮晒比学|闽侯打造雪峰山城旅游度假区带动山区乡镇发展

2023-08-29 07:40: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从夏日避暑游到唱响“四季歌” 

闽侯打造雪峰山城旅游度假区带动山区乡镇发展

【项目名片】

雪峰山城旅游度假区北至闽侯大湖乡罗汉台,东至天湖,西至大池村,南至京台高速珍山出口,规划用地范围约5000公顷,其中文旅核心区规划用地面积约500公顷,项目可带动周边大湖、洋里、廷坪、小箬等四乡镇协同发展。

【“一把手”点评】

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闽侯大湖乡人文底蕴深厚,有红色文化、雪峰高山茶文化,还有甘甜无比的高山蔬菜、水果等种类丰富的农产品。闽侯县依托雪峰寺和雪峰一号山地风景道,坚持“串珠成链”,做足“清凉经济”文章,扎实推进雪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力求将雪峰山城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文化旅游胜地,带动闽侯县西北部山区乡镇共同发展。

游客可在罗汉台观景平台眺望雪峰山城。记者 林双伟 摄

八月的闽侯大湖乡青山苍翠、绿水环绕,宛如一幅天然画卷。车辆从福州出发行驶约1小时,就来到海拔近1000米的大湖乡雪峰村,登高望远,凉风习习,这里的温度比市区低约7℃。

有了这清凉的7℃,闽侯县依托历史悠久的雪峰寺,大手笔打造雪峰山城旅游度假区,通过该文旅项目带动4个山区乡镇协同发展、共同振兴。

风景道“串珠成链”

距高速出口不到3公里的珍山村是雪峰山城的门户。作为雪峰山城第一站,珍山村的珍山文园山庄是雪峰山城的门面担当。

8月初,记者来到珍山文园山庄,一座白墙灰瓦的徽派风格建筑进入视野。谁能想到,眼前这座明朗淡雅的山庄,是由废弃厂房改造而成。废弃厂房是村集体资产,珍山村争取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对厂房进行改造,并通过公开招商,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建起了经营餐饮和民宿的山庄。

李两炎是珍山村人,也是文园山庄的经营者。“山庄共有18个房间,可以为前来避暑的游客提供餐饮和住宿。”李两炎介绍,在提供食宿的基础上,未来还将继续流转租赁周边荒地,开发农业观光和传统农耕等旅游项目,为游客提供更为丰富的旅游业态。

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2022年5月底,闽侯县启动了总造价约1.53亿元的雪峰一号山地风景道建设。这条美丽的旅游公路总长26.6公里,起点位于雪峰村罗汉台附近,终于大湖高速连接线与省道211线交叉口。这条风景道将具有红色印记的大池村、拥有美丽景观田的兰田村、可以探寻水之秘境的双溪村、蔬果之乡大坪村等6个富有特色的美丽村庄串在一起,让游客更加便捷地走遍大湖美丽乡村。

此外,雪峰山城沿路还在海拔555米、666米、888米、999米和罗汉台设立了观景台,站在观景台眺望,雪峰山城一览无余。

建设兰田慢生活区

接待分流游客

兰田村距离雪峰寺不到3公里,便利的地理位置让其成为接待雪峰村分流游客的最佳“村选”。

挖掘机长臂挥舞,机器轰鸣作响,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记者在兰田村看到,沿街景观提升已完成,整齐美观的沿街外墙与翠绿的菜地交相辉映,美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兰田酒店项目(大湖乡兰田慢生活区(一期)一标段)建设内容为8号楼、9号楼、咖啡馆、接待中心,建成后有25间客房,项目完成后将依托兰田村位置、气候、农产品优势,打造为集禅修、康养、田园为一体的禅养旅居热门酒店。”兰田酒店项目负责人肖雄飞告诉记者,由闽侯首邑文投集团投资的兰田酒店将在国庆和大家见面。“雪峰寺每逢节假日人流量都很密集,兰田慢生活区的‘功能’是接待雪峰村分流的客人,把禅修文化宁静的氛围留在雪峰村,把商业功能、民俗风情等业态移到兰田村,满足游客不同的需求。”

广邀客商

和雪峰山城共同成长

大湖人是懂生活的。来到兰田村的悠然田民宿,瞬间被这里的美丽景色所吸引。农家小院四面环山,院内满眼皆是绿意,不远处的稻田,可听取蛙声一片。

有了雪峰山城项目这块“磁石”,大湖乡在外的游子纷纷返乡,投资开办民宿。悠然田民宿负责人陈仁来就是其中之一。在福州做食品生意的他看到了家乡夏日清凉的优势,也看好雪峰山城的前景,义无反顾回乡投资开办民宿。“福州市区的游客周末会上来避暑纳凉,基本都满员。”陈仁来说,大湖乡的原生态食材也是雪峰山城的一大特色。“大湖乡的高山蔬菜种植有一定规模,蔬菜从田间直接上餐桌,深受游客欢迎。”

在雪峰寺旁边运营雪峰尊客堂酒店的林健也是被“磁石”吸引回来的人。作为土生土长的雪峰村人,林健经过前期调研,发现雪峰山城民宿虽多但没有宾馆业态,便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承租了雪峰寺的两座闲置楼房,装修为宾馆运营。

“很多禅修者会来宾馆居住。”林健对记者说,除了前来避暑的客人,还接待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禅修者。林健坦言,雪峰山城初建,许多投资人都持观望态度,想等配套设施完善后再投资。“我愿意做一名开拓者,和雪峰山城一起成长。”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7℃的清凉,为大湖带来的不仅是夏季避暑的市民,还有冬天来看雪的游客。“雪峰山城建好后将发展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看雪的全季旅游。”大湖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雪峰山城公寓酒店、温泉度假酒店及雪峰国际康养学院共150亩用地土地报批手续已基本完成,项目主体功能定位已确定,正积极对外招商,诚邀客商前来雪峰山城洽谈合作。(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林阳舟)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