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都大讲坛
文儒讲坛:《易》学系列讲座
2009-01-07 18:1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http://vlog.fznews.com.cn/flvplayer_v3.swf?&host=vlog.fznews.com.cn/ups1&vtype=u&flvid=200901061725834073&frameID=0&effectID=0&superID=0&path=20090106&Subject=文儒大讲坛&VID=6784

摄像编辑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星伟

  福州新闻网讯 2009年元旦,迎新纳吉,位于三坊七巷明清艺术博物馆的“文儒讲坛”举行了《易》学系列讲座。据悉,本期系列共有三讲,分别是《周易的人生智慧》、《易经与建筑艺术》、《易学与占文化》三场。系列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易学研究所教授黄黎星博士主讲。

  《易》学系列讲座内容简介:

  《周易》这部古老奇特的哲学文化之“圣典”,是华夏大地丰厚、特殊的土壤所孕育、萌生、绽放的一朵思想智慧之奇葩。《周易》以奇特玄妙的卦形符号系统、简古奇奥的卦爻辞文字,构成了以象征为主要特色的哲学思想体系;古远的传承、占筮的原貌,又使它笼罩着恍惚窈冥、扑朔迷离的神秘面纱,而专门对奇特玄妙的《周易》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研究的《易》学,经历了开端于先秦时期的二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一直强烈地吸引着历代学者的关注,并且不断地融汇入丰富多彩的思想智慧。

  文儒讲坛2009年元旦易学三讲,主讲嘉宾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黎星博士。黄黎星教授将在讲座中介绍《周易》经传内容、阐释《周易》名义、分析重要《易》图、解说《周易》中所蕴涵的人生智慧,《易》学对古代建筑艺术的深刻影响,并就作为文化现象流传千年的卜筮等术数问题进行剖析和评说。黄黎星教授还将与听众就相关问题展开现场对话交流。

  一、《周易的人生智慧》

  (一)《易》学的殿堂

  1.“百姓日用而不知”——日常生活中的《易》学
  2.“一阴一阳之谓道”——《周易》哲理思想的基本内核
  3.“先天后天”卦位——“八卦方位”的文化解释功能及其影响
  4.三圣作《易》传圣典——《周易》之名义、创制及“经”、“传”之概要

  (二)《周易》的人生智慧
  
  1.对立与和谐
  2.变动与应变
  3.忧患与安乐
  4.吉凶与无咎
  5.既济与未济
  6.君子与小人

  二、《易经与建筑艺术》

  (一)易学阴阳和谐观与建筑形态
  (二)先后天八卦方位与建筑选址
  (三)天地人三才之道与建筑玄机

  三、《易学与占筮文化》

  (一)《易》本卜筮之书
  (二)《左传》《国语》《易》筮例析
  (三)《周易》筮法略说
  (四)《周易》占筮术的文化阐释

  主讲嘉宾简介:

  黄黎星,男,1965年5月出生,福建省南安人。文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博士后,现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易》学研究所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献学(唐以前)硕士生导师。洛阳大学(洛阳理工学院)兼职教授,“河洛文化与民族复兴”国际研究院学术委员,马来西亚国际儒学大会学术委员,福建省易学研究会副会长。

  黄黎星教授1986年7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即留校任教。师从当代国学宗师、原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黄寿祺教授及当代《易》学名家、中国周易学会副会长张善文教授,从事《易》学与中国古代文化研究。2000年6月考取中国古代文学(先秦两汉经学与文学方向)博士研究生,2003年7月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04年2月至2006年2月,赴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进行中国哲学方向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当代《易》学名家、中国周易学会副会长萧汉明教授,研究课题为《先秦易学研究》。黄黎星教授的《易》学研究,遵循黄寿祺教授、张善文教授所倡导的“从源溯流”、“强干弱枝”、“贯通经传”、“象理兼融”、“博取择善”等研《易》原则,立足治经传统,精心研读古注,又注重融汇新知,创造发挥,研究领域涉及《易》学本体、《易》学史、《易》学与中国哲学、《易》学与文学艺术等,兼及《易》学与术数。

  黄黎星教授在《中国哲学史》、《武汉大学学报》、《江汉论坛》、《中国文化月刊》、《孔孟学报》、《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福建论坛》、《东南学术》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出版《易学与中国传统文艺观》、《乾坤大义的现代启示》等学术著作三部。曾主持福建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当代新儒家易学思想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艺术科学研究项目《易学与中国古代音律学研究》。曾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河洛文化与民族复兴》,为该课题子项目负责人;并参与国家古籍委项目《中国古籍总目提要•周易卷》;福建省社科项目《周易学说》点校;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点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尚氏易学存稿校理》;福建省古籍整理项目《郭璞集校注》等。
黄黎星教授多次应邀赴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出席“国际易学大会”、“国际儒学研讨会”、“孔圣诞环球庆祝大典”、“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国际陆学大会”等学术会议与学术交流活动,多次应邀担任主持人或做主题发言。

  2007年五一节期间,黄黎星教授应邀于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东南学术讲坛”主讲《易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共六场),受到广泛的好评。近年来,黄黎星教授还曾应高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邀请,举办过多场《易》学文化的讲座。

  (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丹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