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又进入高发期!马尾专家提醒

2024-04-17 18:10:09来源:马尾的事儿

每年4月到5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目前马尾区病例开始多了吗?平时要重点注意哪些方面的防护?日前,记者就此到马尾区总医院相关科室进行了采访。

又进入高发期!马尾专家提醒

“最近,随着气温的升高,门诊上发热患儿较前期有所减少,偶尔会接诊手足口病患儿。”马尾区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敏介绍,其实手足口病全年都有散发病例,从往年经验来看,每年4月到7月是高发期,但从目前儿科的接诊情况来看,依然处在散发状态,还没有明显增多的迹象。

马尾居民林女士对此深有体会:前几天,她的儿子小杰反复高烧不退,吃过几次退烧药也不见好转。发病第二天,小杰的手、脚还出现了大块的红色疹子,在送医途中,一度还手脚抽搐。经诊断,他得了手足口病,所幸送医及时,小杰的病情得到控制,也没有出现并发症。

据了解,手足口病从感染到出现症状约为2—10天,平均3—5天。临床表现多以发热,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为主,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缺乏等症状。患儿通常病情症状较轻,呈自限性,一般预后良好,7—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手足口病常见于1-5岁儿童,大多数属于普通型,一般经过对症治疗即可恢复。

“但如果出现持续高热、精神萎靡、嗜睡、惊厥发作、呼吸明显异常或面色苍白要尽快就诊。重症患者可能会引起脑炎、脑膜脑炎等中枢神经病变。”张敏提醒广大家长,“目前接种EV71型灭活疫苗可有效预防EV-A71型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能降低致死致残率,但还不能预防其他血清型病毒所导致的普通型手足口病。”

多大的孩子需要接种呢?张敏表示,婴幼儿6个月后就可进行预防接种,应尽量在1岁前完成接种,有效期持续3-5年。6月龄至5岁儿童也应尽早接种疫苗。

孩子要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呢?张敏表示,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关键。“在手足口病高发期内,家长最好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地,尤其要避免孩子接触生病的患儿。孩子平时也要加强自我防护,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玩具定期消毒。这样就能大大降低手足口的发病率。”

记者 何鋆棽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