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海味山珍 “吃法”升级——探寻连江产业富民密码

2024-04-06 08:27: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一粒肥美的鲍鱼,能“接二连三”,创出百亿级产业链,带动数万人增收致富;一根海带,可“千变万化”,从鲍鱼口粮到网红畅销食品,精深加工让其身价倍增;一片树叶、一株仙草,做足“生态+”文章,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特色就是优势,就是竞争力,就是新空间。眼下,在全国海洋大县连江,海味山珍齐丰收,“舌尖上”的产业让这里充满生机活力,做出产业富民大文章。

海味山珍 “吃法”升级——探寻连江产业富民密码黄岐湾鲍鱼养殖基地。(连融媒供图)

好品种怎样增添好味道

连江是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眼下,3亿余粒春季鲍鱼正销往全国各大市场,10.3万亩优质海带进入采收期。“海上牧场”迎来丰收季,岸上的精深加工车间则放大特色,延长产业链,让海洋大县的好味道,成为持续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好产业。

连日来,黄岐湾鲍鱼养殖基地,渔民们天未亮就来此工作。“连江鲍鱼品质口感上乘,最近每天都能收几万斤,尽快让全国各地都能品尝到。”码头边,每年都要过来“打卡”的采购商罗志丽拿下一批好货,随后通过活水运输车将鲍鱼运至福州、厦门、上海等地大型农贸市场批发销售。

前端采购运输忙,后端精深加工转型步伐提速。在位于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的源丰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鲍鱼加工车间,3条鲍鱼加工生产线同时开工,一粒粒鲍鱼经过去壳清洗、盐磨蒸煮、速冻分级等10多道工序,即将销往全国各地。“从预处理环节到最后装箱,整个鲍鱼加工过程不超过1个小时。”源丰公司总经理张淑娟告诉记者,生产线采用-196℃液氮超低温保鲜技术,可速冻鲍鱼,最大程度保留风味和口感。

为了进一步提高鲍鱼附加值,延伸鲍鱼产业链,源丰还建立了全国首个鲍鱼预制菜研创中心,目前已研发出了鲍鱼佛跳墙、鲍鱼红烧肉、鲍鱼大盆菜、鲍汁鲍鱼等20多个鲍鱼预制菜产品,可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致力打造“鲍鱼及鲍鱼预制菜赛道的国民品牌”。

紧盯特色和优势鲜明的资源,连江县转换思路和做法,通过“凤凰涅槃”式发展,从销售鲜鲍到精深加工,走上了全产业链发展之路,形成了具备鲜明地方特色和优势的大产业。海带亦是如此。

作为中国海带之乡,连江的10.3万亩优质海带丰收上市。在黄岐湾海域,养殖户穿梭在一排排由浮球、养殖绳构成的“田垄”中,左手一拽、右手一割,将挂养在绳索上的海带收上船。

“每亩海带养殖区挂有400条绳索,每条绳索夹了120多根海带,重达50公斤。”养殖户林哲志告诉记者,他们养殖的是连江自主培育的“黄官1号”海带,生长快、耐高温、产量高,市场好评如潮。

在筱埕镇官坞村码头,成吨的海带被吊起装在重型卡车上,然后运往加工厂。经过烫煮、冷却、脱水、盐渍等多道工序后,这些海带将被制成盐渍、熟干海带、海带鱼糜制品、即食海带酥等,销往韩国、俄罗斯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筱埕镇凭借海带产业,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和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官坞村今年的海带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

好味道怎样变成好产业

丰收的喜悦从海边延伸至山间。长龙镇的茶叶、小沧畲族乡的仙草、马鼻镇的蚕豆、琯头镇的枇杷也迎来了采收季,春天的馈赠让农民增收、市场欣喜。

在“云上茶乡”长龙镇,康、乐、甘、香、和、清、敬、美“茶八德”变得具象化。眼下是春茶上市季,长龙茶农三五成群,腰挂竹篓穿梭在茶垄间,指尖在茶树顶端上下翻飞,枚枚嫩茶尖即刻入篓。

“目前采摘的是福鼎大白茶和‘福云6号’等优质茶叶。”长龙第一茶厂厂长梁碧娥告诉记者,每3公斤新鲜茶叶,经过摊凉、杀青、揉捻、炒青、烘焙等工序后,可制成0.5公斤的干茶。干茶每公斤售价可达600元左右。

今年初,第一茶厂被省茶叶流通协会授予“创新创业实践培训基地”。为了讲好茶故事,梁碧娥以长龙明前绿茶为主线,串联长龙茶山公园、炉峰山观景台等旅游景点,常态化开展“问茶长龙”等茶文化体验之旅活动。据统计,茶厂已累计接待中小学生研学活动100多场次,带动客流3万人次。

长龙镇现有2万多亩绿色、无公害茶园,生产能力达到一定规模的茶叶加工厂有16家,年产干茶约7000吨,培育出长龙绿茶、茶垅七墩、龙顶云尊、金观音、滴碎绿等茶叶品牌。

叶子虽小,却承载着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

在小沧畲族乡樟后村闽优仙草(药)育苗育种示范基地,省内外苗种订单纷至沓来,订单量约200万株。基地内,一株株仙草在阳光下随风摇曳,村民忙着采穗、扦插等育苗工作。

仙草,是制作凉茶、仙草蜜的重要原料,一年种植可多年受益。2022年,樟后村与福建省节能环保技术服务协会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订单种植、定期培训指导等方式稳步提升仙草质量。去年,樟后村种植了仙草40余亩,预计产量可达3万公斤、产值可达30万元,实现放心种、不愁销、增收稳。当地还举办了首届樟后农民仙草丰收节,樟后仙草品牌影响力、美誉度得到提升,仙草也成为群众的“致富草”。

好产业怎样赢得好口碑

“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闯市场

为深入激发海的活力,全面赋能海洋经济,“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应运而生,主动承担探索市场新消费、开发蓝海市场的重任。目前,“海连江”品牌已有超20家企业加盟、近200种产品入驻。

3月28日,“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亮相良之隆・2024第十二届中国食材电商节,凭借独特的海洋元素和卓越品质,实现流量和销量双涨。

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海带系列休闲食品,凭借鲜嫩爽脆的风味和花样繁多的品种受到消费者青睐,吸引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前来洽谈合作。

“以前按斤卖,现在按罐按袋卖,原先一斤一角钱,如今一小罐一小袋就卖数元甚至数十元,各大商超、大型连锁餐饮还在不断‘带货’,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亿达公司总经理邱碧香带上了公司推出的海带苗、龙须菜等新产品,引来不少商超和采购商的关注。“今年计划参加的国际展会还有七八个,4月要去西班牙参加巴塞罗那水产展。”

不久前,“海连江”专班与长威科技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双方联手打造全国首个区域公共品牌食品数字标签。目前,奇新食品、禹先生、亿达食品、天源食品等企业已经贴上了数字标签。

“此举将拓展与消费者的交流渠道,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有效提升连江食品产业的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为入驻‘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的企业注入更多动力。”连江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将立足连江特色海洋文化,依托“海连江”小程序及连江县属国企运营团队,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动“海连江”区域品牌更好“走出去”。(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韩靓】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