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连江首届“三月三”连马民族文化节11日举办

2024-04-02 08:16: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是畲族同胞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也是连江县民族团结进步的一项重要活动。记者1日获悉,由连江县委、县政府、县委统战部主办的首届“三月三”连马民族文化节将于本月11日在小沧畲族乡举办,主题为“两岸一家 福籽同心”,以此展现两岸一家亲,民族心连心,福籽同心爱中华的热烈氛围。

为何选在小沧畲族乡?记者获悉,畲族自称“山哈”,意为山里的住户。小沧畲族乡地处连江、罗源、晋安三县区交界的山区,是全省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乡,有畲族人口2000多人,占乡总人口的三分之二,有“凤凰故乡”的美誉,至今仍然保留畲族的传统文化,并拥有独特的语言、服饰、音乐等民俗风情。小沧畲族乡建筑大多还保留着畲族建筑白墙黛瓦的特色风格,配套了畲族文化墙、畲族文化民俗馆、古居探花府等具有浓郁畲族风情的文化场所。

“每年清明节前后,两岸少数民族同胞都会将祭祀祖先、吃清明粿等民俗作为重要活动。文化节当天,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将穿上凤凰装,畅叙情谊。”小沧畲族乡党委书记邱宏鑫介绍,活动恰逢小沧畲族乡成立40周年和库区移民搬迁30周年,届时嘉宾可以乘坐游船穿梭山水间,饱览美景;前往探花府感受文墨儒雅的家风和深厚的文化积淀,现场还设有“人间烟火气”畲家风情沉浸式互动街区、“我和畲乡有个约会”围炉煮茶、民谣音乐季、“公主嫁到”畲族传统婚嫁巡游、台青文创、台湾产品展以及特色民俗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连江与马祖隔海相望,距离最近处仅8000米,两地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水与马祖的民生需求、建设发展息息相关。福马通水项目的引水源头来自连江县敖江流域的塘坂水库,以安凯乡郭婆溪水库为调节库。目前向马祖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已陆续启动,力争尽早实现“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成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