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一天内观测到132种鸟类 福州这个村藏不住了

2024-04-01 09:31:20来源:新华网

参赛队员在比赛中。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黑脸琵鹭、红颈苇鹀、松雀鹰、白眉山鹧鸪……一天内,来自全省各地的观鸟爱好者在福州市连江县东岱镇山堂村找到了132种鸟类,其中不乏珍稀鸟类。

今年3月25日—31日是福建省第四十二届爱鸟周。30日,2024年度福州市观鸟比赛(春季)在连江县东岱镇山堂村举办。比赛从30日0时开始,持续到15时,参赛队员穿行在山堂村及其周边的田间地头、河畔山涧,借助望远镜、长焦相机等设备,辨别、记录观测到的野生鸟类,并用赛事小程序提交真实观测记录。

参赛队员在比赛中。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经过激烈的认鸟大比拼,比赛共观测记录到鸟类132种,包括1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黑脸琵鹭,以及松雀鹰、蛇雕、领角鸮、褐翅鸦鹃、白眉山鹧鸪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

最终,观测到鸟种最多的前三名队伍“东岱冲冲冲”队、“飞鸣高鸟”队、“小蝶锅巴”队获得赛事最高奖“优胜奖”。“小蝶锅巴”队因独家发现山堂村区域极罕见的红颈苇鹀获得“至尊奖”。在比赛中发现珍稀鸟种最多的队伍“如上青云”队则获得“神眼奖”。

本次观鸟赛评委、资深观鸟爱好者曾振宇表示,在这次比赛中发现了3种有重要价值的鸟类记录,分别是凤头鹀、红颈苇鹀、小田鸡。其中,凤头鹀为福建沿海少见的迁徙过境鸟,这次发现对探究凤头鹀迁徙规律、完善栖息地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红颈苇鹀主要分布于日本、韩国、老挝、蒙古、俄罗斯及中国,非繁殖期常集群活动,但记录寥寥,此次山堂村的发现令人惊喜。

参赛队员在比赛中。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连江县东岱镇位于敖江入海口南岸,丰富的地形地貌为南来北往的候鸟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环境,山堂村近两年更成为福州新晋网红观鸟打卡地。每到春秋两季,各种候鸟在东岱镇往来停歇,其中不乏黄胸鹀、黑脸琵鹭、硫磺鹀等极危、濒危、易危鸟类。

“这次观鸟比赛,是对当地鸟类资源的一次大摸底,我们想以观鸟生态旅游的方式,增加当地知名度和人流量,促进在地消费,从而促进在地经济发展。”福建省观鸟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说道。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福州市林业局指导,福建省观鸟协会、东岱镇党委、东岱镇人民政府主办。(刘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