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连江:延伸“海上春运”服务触角 合力搭建两岸人民的“连心桥”

2024-01-16 09:24:23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运临近,连江县以两岸人民出行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延伸服务触角,完善服务细节,推出快捷通道、落地办卡、出租车接驳等系列便民措施,着力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切实提升两岸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随着两岸人民往来进一步密切,每年春节前后都有跨越海峡返乡的两岸乡亲回家探亲。在福州港黄岐客运站,台商陈先生推着行李车穿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皮箱、海鲜干货、各类快递物品……装满了陈先生带给亲朋好友的新春礼物。

在福州经商的陈先生,平常都是通过飞机在福州和台湾之间往来,一旦需要前往马祖就会换个出行方式。“因为两岸直航机票的时间不太刚好,我就买了连江前往马祖的船票。”陈先生说,连马航线单程耗时仅25分钟,非常适合中途去马祖办个事。

下午四点整,陈先生乘坐的“吉顺9号”从黄岐码头开往马祖北竿。当天晚上,他便可以到马祖亲友家中一同共进晚餐。

作为两岸“小三通”重要航线之一,“黄岐-马祖”客运航线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包括增设边检快捷通关人员信息采集备案点、福马“同城生活圈”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等,进一步便利台胞在闽学习、工作、创业、生活,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我经常往返两地出差,有了快捷通道,出入境更加方便了。”在黄岐对台客运站,王女士对使用快捷通道便捷通关的体验赞不绝口。

“台胞持有5年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在黄岐对台客运码头办理快捷通关采集备案后,即可使用快捷通道通关,并同步实现‘一地备案、全国通用’。”福州边检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站还设置了“合家欢”亲情通道、“手牵手”专属通道、“民俗活动”快捷通道等,根据不同旅客需求,提供更加贴心和专业的服务,营造人性化通关氛围。

除此之外,在福州港黄岐客运站,不仅客运大厅、卫生服务设施等公共场所焕然一新,站内还增设了出租车接驳服务,通过全方位改造,为台胞营造舒适、温馨的通行环境。连江移动公司在黄岐客运站设置了两岸一家亲志愿者服务台,由专门工作人员为台胞提供通信咨询和业务办理服务,让台胞落地即可办卡,省时又省心,更好地畅游连江。

一桩桩优惠政策,一件件暖心服务,让两岸同胞人更亲、心更近、情更浓,也让连马演绎的同城记前景更广阔,未来更美好。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