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昨日举行
2014-11-23 09:30:31  作者:张旭 张笑雪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昨日举行

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 1米出头的个头却让整个现场为他的创意捧腹大笑,作品还获得当天最高分。昨日,一个个小脑瓜带着大智慧来参加由市科协主办的第30届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七届“两马”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巡回展也同期举行。

  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各县(市)区、台湾马祖等中小学校选送的283个项目(作品),内容涵盖了社会科学、工程科学、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等17个学科,其中不少作品来自小学一年级学生。“不要看他们年纪小,一个个可都是创意达人。”市科协相关负责人称。

  7岁的夏伟鑫身高1米出头,身上斜跨着两个扩音器,手上拿着一根荧光棒:“我的这个作品叫‘声光指挥棒’,因为我看到交警叔叔们指挥交通太辛苦了,有时要口头提醒上百次。”小鑫说,他的创意灵感来自导游的扩音器,用两个扩音器就可以分别录下红灯和绿灯时交警叔叔提醒的内容,同时再搭上一个红绿灯指挥棒提醒行人。只见小鑫按下一个开关,荧光棒变成了绿色,一个扩音器发出了允许行人通行的提示词;荧光棒在变成红色时,则发出请行人遵守交规的提示词。

  评委老师介绍说,这个创意出自7岁小朋友实属不易,而且源于生活,又能服务交警这个群体,具有实用性。当天,这个创意获得了该小组的最高分。

  这次科技创新大赛,台湾马祖的3个团队都带来了各自的作品。相比于一些选手的羞怯,声音洪亮、表演有激情是这些台湾小朋友最大的特点。“我们团队研究的内容是算出多米诺骨牌以什么距离放置能以最快速度倒下。”来自马祖的六年级学生良镇埅说,团队三人为了能用多米诺骨牌制作出最美的家乡美景,他们实地走访了许多当地景点,他们凭借这个创意获得台湾当地比赛第一名和台湾地区最佳团体奖。

  据介绍,50所中小学校选手提供的136个科技创新项目(作品)入围,在对参赛选手进行复审、评分后,我市将择优推荐项目(作品)参加明年3月举行的第30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张笑雪/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